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時政黨建

遼寧:為全面振興新突破凝聚強大力量

王笑梅
2023年12月25日09:35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治國安邦,重在基礎﹔管黨治黨,重在基層。

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2023年,全省各級黨組織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踐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著眼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持續發力、統籌推進。

強基礎、固基本,補短板、強弱項。一年來,全省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和顯著成效,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為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首戰告捷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把穩思想之舵

凝心鑄魂永葆政治本色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一年來,我省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推動基層黨組織把牢政治方向、加強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永葆政治本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我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貫穿全年的工作主線,作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的必修課,分層級、全覆蓋抓好基層黨員干部集中培訓。

依托遼寧社區工作者學院、阜新市委黨校彰武治沙分校,我省舉辦基層黨組織書記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省級專題培訓班30期、培訓3500余人,示范帶動市縣兩級分別開展重點培訓和普遍培訓。同時,分類抓好各領域黨員干部培訓,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我省把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同基層黨建有機結合。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制定省直機關、省管企業、省管高校、縣(市、區)直機關等11個領域主題教育方案,精准施策、分類指導。抓好流動黨員、青年黨員、離退休干部黨員等重點群體主題教育,確保有效覆蓋。積極推動廣大黨員干事創業,大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振興發展獻良策”等活動,全省基層黨組織共收到有效意見建議9.1萬條,檢視查找問題14.2萬個、解決6.5萬個,基層黨員參加志願服務299.6萬人次。

全面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讓每名黨員在黨內政治生活“大熔爐”中淬煉思想、錘煉黨性。為確保民主生活會質量,我省要求對各單位民主生活會准備情況和召開情況全程記錄、逐一評價。民主生活會的標准高不高、效果好不好、批評到不到位,皆有嚴督實導。同時,對“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每季度作出重點工作安排、進行活動提示,推動組織生活嚴起來、實起來。

筑牢兩大陣地

黨建引領城鄉高質量發展

農村工作和城市工作是各級黨委工作的“兩大陣地”,也是抓基層黨建的重要陣地。一年來,我省突出抓好“兩大陣地”基層黨組織建設,農村基層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增強,城市基層治理和服務水平不斷提高。

堅持黨建引領,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

“聯合黨委真管用!把我們菜農果農聯合起來,既找銷路,又找專家指導。”看到今年的收入翻了一倍,鐵嶺開原市慶雲堡鎮合作社成員張建發喜上眉梢。

聚焦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我省深入開展“黨群共同致富”活動,通過組建責任區、領辦合作社、建立聯合黨委等方式,形成村集體、村干部、村民利益聯結機制,推進富民強村。今年以來,各地先后組建黨群共同致富責任區4.6萬個,11.2萬名農村黨員致富骨干與66.6萬農戶結成對子,村黨組織領辦創辦合作社3144個,村集體經濟增收1.2億元,村民增收6.7億元。建立產業聯合黨委407個,輻射帶動1925個村實現聯建發展、規模經營。

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今年,新一輪扶持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計劃開始實施,一年來協調各級財政資金4.51億元,對納入扶持范圍的451個村級集體經濟項目實行動態跟蹤監管。推進紅色美麗村庄試點建設,發揮紅色村示范引領作用。

黨建引領鄉村治理進一步深化。各地加強農村網格化管理服務,研究推廣用“積分制”引導廣大農村黨員、群眾積極參與鄉村治理工作。持續加強鄉村振興干部隊伍建設,補齊配強鄉村班子。同時,試點開展選派金融干部人才到縣鄉挂職工作,推動駐村干部履職盡責,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堅持重點突破,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效能。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制度機制不斷健全完善。延伸基層治理服務觸角,各地持續優化網格設置並同步建立黨組織。加強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支持黨員教育活動場所修繕和教育設施更新,著力構建“15分鐘服務圈”。充分發揮全省基層組織建設協調小組作用,協調推動各職能部門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聽民聲、匯民意、聚民智,智慧黨建賦能城市基層治理持續深化。我省拓展遼沈智慧黨建雲平台功能,著力打造一套集基層黨建、事務處理、社會治理、公眾服務為一體的高水平智慧黨群服務系統。

探索社區工作者發展新路徑,打破職業晉升“天花板”。今年,省委組織部會同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等部門,首次面向全省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公開招聘事業編制人員,切實把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基層干部選拔出來,在全省樹立起重視基層、關愛基層的鮮明導向。“現在我的身份轉變了,工作更有勁頭,也更有奔頭了。”大連市沙河口區西安路街道如意社區黨委書記常虹說。

嚴密組織體系

黨的執政基礎堅如磐石

建強一個支部就是筑牢一個“堡壘”,提升一名黨員就是擦亮一面“旗幟”。一年來,我省著力把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好建強,把黨的全面領導貫徹到最基層,讓黨的執政基礎堅如磐石。

堅持擴面提質,持續加大新興領域黨建攻堅力度。我省大力提升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在新興領域的覆蓋質量,推動重點領域、行業黨組織應建盡建,讓黨建與業務發展、行業發展同向發力。一年來,全省組建區域、行業黨組織和產業集群產業鏈黨組織117個,在快遞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中組建流動黨員黨支部181個。在“領導干部進園區進企業 服務振興新突破”專項行動中,4.5萬名選派干部聯系服務各類經營主體6.09萬個,收集園區、企業問題訴求3.05萬件,辦理答復2.69萬件﹔清欠資金12.97億元,促成融資68.18億元。

堅持全面從嚴,統籌推進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的建設。在機關,持續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推動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服務振興發展﹔在國有企業,開展“強黨建、興國企、促振興”專項行動,推進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在公辦學校,深化黨建示范創建和質量創優,推動學校黨組織優化教育發展、提升育人質量、推進提質增效﹔在公立醫院,將黨建工作納入績效考核、述職評議考核等內容,壓實工作責任。

堅持嚴管厚愛,全面提升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水平。黨員隊伍建設是黨的建設基礎工程。一年來,我省持續改善黨員隊伍結構和分布,注重從青年和產業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以及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中發展黨員,加大從高層次人才中發展黨員力度,發展黨員質量不斷提高。強化黨員教育管理,扎實開展黨員全員輪訓,推動全省8萬名流動黨員全部納入組織管理。創新黨員教育方式,遼沈智慧黨建雲平台播出專題黨課269部,攝制《熱血河山》《身邊榜樣》《大漠初心》等紀錄片專題片,讓廣大黨員重溫光榮黨史、感悟榜樣精神、汲取奮進力量。

堅持全程管理,壓緊壓實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今年,我省出台《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若干措施》,以小切口提出7個方面31條務實舉措,清單化、項目化、工程化推進集中攻堅。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對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行大起底、大整改、大落實,持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根本固者,華實必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持續推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必將為實現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凝聚起更加強大的力量。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