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頭條

沈陽先進制造蓄力振興新動能(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

人民日報記者 劉成友 劉洪超
2023年12月03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沈陽先進制造蓄力振興新動能(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

  冬日,遼寧沈陽室外氣溫早已降至零下,沈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油漆包裝中心卻熱火朝天。

  10多名員工正封裝一台剛剛下線的壓縮機組。“這是我們為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金壇儲氣庫項目設計制造的離心式壓縮機。”沈鼓集團透平設計院副院長楊樹鑫說,“這是沈鼓首次在超高壓天然氣儲氣庫領域採用單缸雙段離心式壓縮機結構,也是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所轄儲氣庫的首套離心式注採氣壓縮機組。”

  近年來,沈鼓實現了一批國產重大技術裝備新突破:成功研發年產150萬噸的乙烯“三機”,技術水平達到國際頂尖水平﹔國內首台套年產60萬噸的丙烷脫氫裝置壓縮機組成功運轉﹔國內首台套液化天然氣船用低溫離心式壓縮機,成功打破國外壟斷……

  “之所以能攻克一個個難題,秘訣就是堅定不移地實施自主創新,走科技自立自強之路。”沈鼓集團董事長戴繼雙說。

  轉子是壓縮機的關鍵部件。在沈鼓集團透平公司轉子車間,工人操作國產五軸聯動數控車床,加工轉子所需的各種精密零件,電子屏幕實時顯示每條生產線的生產進度、關鍵件完成率等數據。

  輕觸屏幕,車工馬長好通過沈鼓智鼎工業互聯網平台系統,獲得了當天的工作任務和所需數據。“以前都是班組長派活、師傅領著干活、盯著機器忙活,現在則是從屏幕端或者手機端領活,可見零部件的生產進程。”沈鼓通過數字化轉型,產品平均設計周期縮短近30%,制造成本降低了15%。

  打開電腦,由沈鼓設計生產並分布於全國不同地方的壓縮機組運轉情況一目了然。“我們借助傳感、數據處理與狀態監測技術推出了‘沈鼓雲’系統,實現對用戶機組的在線監測和故障診斷,為企業生產保駕護航。”沈鼓集團測控技術公司診斷服務部負責人王慧介紹。

  “得益於數字化提升工程,我們的產品不斷精細化,貫穿設計、制造全過程,還延伸到資料交付和用戶工廠管理等多個環節。”從一名普通技術人員成長為沈鼓設計院副總工程師,姜妍見証了企業的發展。

  在沈陽,以通用裝備、石化重礦及專用裝備、電力裝備、軌道交通裝備等為代表的先進裝備制造行業亮點紛呈:北方重工集團承制的盾構機,裝備了國產大型主軸承,順利完成地鐵施工﹔新鬆機器人自主研發的高精度移動機器人,亮相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遠大集團首批核主泵變頻器順利實現國產化替代。

  “推動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是沈陽推進全面振興的必然選擇。”沈陽市副市長周舟說。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沈陽裝備制造業實現產值3808.8億元,同比增長9%。

  今年以來,沈陽重點建設機器人及智能制造、航空、儲能、集成電路裝備及零部件、工業母機、醫療裝備、新材料冶金等優勢集群。8個重點產業集群(鏈)保持兩位數增長,全年產值總量預計突破8000億元,形成4條千億元產業鏈。

  “下一步,沈陽將繼續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任務,提升制造業創新能力,促進制造業集群化發展,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在新型工業化道路上奮力前行。”周舟表示。

(責編:尹柏寒、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