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汛期受災地區將主題教育與災后恢復重建緊密結合——

確保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本報記者 沈童睿
2023年11月13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汛期,華北、東北、黃淮等地出現極端降雨,引發洪澇和地質災害,造成多地重大人員傷亡。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防汛抗洪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有關地方和部門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盡快恢復災區正常生產生活秩序。9月上旬,習近平總書記前往黑龍江尚志市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北方入冬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又來到北京、河北受災較重的相關地區,看望慰問受災群眾,檢查指導災后恢復重建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河北考察災后恢復重建工作時強調,“第二批主題教育正在深入開展,災區各級黨組織要把主題教育與災后恢復重建緊密結合起來,大力弘揚抗洪救災精神,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用恢復重建成果和人民群眾滿意度來檢驗主題教育的成效。”

近日,記者在多地採訪災后恢復重建情況時了解到,相關部門將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與災后恢復重建緊密結合起來,把資金用到關鍵處,高質量推進項目建設,確保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堅持教育實踐兩手抓、兩促進

多地堅持教育實踐兩手抓、兩促進,把開展主題教育與災后恢復重建工作深度結合。

北京房山區把災后恢復重建成果作為檢驗第二批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內容,在房屋修繕重建上,堅持從群眾生活需求出發,優化提升規劃設計方案。

北京門頭溝區在災后恢復重建一線開展調研,實施溫暖過冬“攻堅月”行動,建立9支災后重建攻堅隊、3個災后重建工作組,啟動2557個農宅修繕重建工作,整改燃氣管線隱患469處,維修採暖設備10749戶,恢復煤改電90個村,全力保障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天津受海河流域特大洪水災情影響嚴重的各區聚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黨員干部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同強化宗旨意識、呼應群眾需求、推動解決問題結合起來。武清區召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切實凝聚起黨員、群眾重建家園的強大合力﹔加快推進災后恢復重建進度,重點開展危房、道路等基礎設施修繕加固重建,盡最大努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用學習成效推動做好本職工作

汛情期間,多地供熱設施損壞。相關部門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用學習成效推動做好本職工作,把制約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的痛點難點問題,一項項解決到位。

天氣越來越冷,曹雲峰出門卻更勤了。他是河北保定涿州市鬆林店鎮碑資村黨支部委員,還負責聯系天然氣公司,協助做好管道等設施的照看和維護。曹雲峰每天騎電動車在村裡轉一圈,檢查天然氣主管道和17隻燃氣調壓箱,確認一切正常后,還要走訪一些村民。在涿州市,受損燃氣壁挂爐共5600多台、空氣源熱泵共2900多台,目前全部修復或更換完成。為了減輕群眾的財務壓力,涿州市在做好燃氣氣源保障的基礎上,對每台壁挂爐補貼1000元、每台空氣源熱泵補貼5000元。在河北保定淶水縣,10個位於山區、丘陵的鄉鎮今冬要使用潔淨煤取暖,預計使用量在5.1萬噸左右。淶水縣督促相關企業早謀劃、早對接、早儲備,組織車輛加快配送,確保供得上、供得及時。

今年汛期以來,遼寧發生罕見暴雨洪澇災害,大連、鞍山、撫順等9個地區受災。受災地區住建部門壓實責任,將因災受損農房恢復重建工作抓實抓細抓好。對於屬於六類重點對象等低收入群體農戶的因災受損農房全部納入危房改造計劃,提前開工,盡早完成翻修、重建工作。未能納入危房改造計劃的受損房屋,統籌利用資金推動整治改造工作,確保農戶安全溫暖過冬。目前,613戶因災受損農房恢復重建任務全部完成。

走訪調研,及時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吉林舒蘭市開原鎮新開村,鎮黨委組織委員譚宏鵬奔走在一棟棟新房之間,“災后新開村實現整體搬遷,我去看看村民的新家暖不暖和。”走進村民徐中仁家,室溫達23攝氏度。

舒蘭市以主題教育為契機,開展災后恢復重建民生問題調研活動,鄉村兩級干部採取入戶走訪、電話問詢等方式做好跟蹤對接,摸排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確保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黑龍江海林市黨員干部開展逐村逐戶核查走訪,制定“一戶一策”方案、建立相關台賬,解決實際問題。陳之喜家住新安朝鮮族鎮山咀子村,曾遭遇汛情。前段時間,工作組進村走訪,發現他家房屋間隔牆出現裂縫、火炕出現塌陷等問題,工作組隨即組織力量進行修繕。如今房屋各受損部位整修一新,通過驗收,陳之喜也及時搬回了家中。“這拉門、這火炕,都是新換的,可好燒了。”陳之喜說。

內蒙古興安盟扎賚特旗在主題教育中,扎實推進黨員“聯戶同心”工作,加強駐村工作隊、嘎查與社區干部的走訪入戶,力爭及時發現群眾身邊問題,把工作做在前面。胡爾勒鎮葛根敖包社區的王金山老人身有殘疾,行動不便。社區干部擔心老人過冬煤儲存不夠,就提前為他預訂了平價煤。“他們常來問我缺什麼東西,來照顧我,我心裡暖乎乎的。”王金山說。

(本報記者張志鋒、王昊男、潘俊強、靳博、李家鼎、劉佳華、方圓、鄭智文、張棖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13日 01 版)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