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鐵嶺趙鐵蛋”帶火家鄉“甜掉牙”地瓜

王曉波
2023年10月17日09:24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鐵嶺趙鐵蛋”帶火家鄉“甜掉牙”地瓜

  “各位老鐵,鎮西堡鎮的‘甜掉牙’地瓜又來了!”“今年,‘甜掉牙’地瓜不僅大豐收,甜度還創下新高!”……連日來,鐵嶺市鐵嶺縣鎮西堡鎮返鄉創業大學畢業生趙家琦的抖音賬號“鐵嶺趙鐵蛋”再次熱鬧起來,一個個段子炒熱了家鄉的“甜掉牙”地瓜。

  趙家琦趁熱打鐵,於近日舉辦了第二屆“趙鐵蛋地瓜節”,在農家院裡開啟直播帶貨,場面十分火爆,第一場直播帶貨,短短1個小時,就接到百余箱訂單。

  兩年前,趙家琦回到家鄉,帶領鄉親們成立了趙鐵蛋高效農業土地種植專業合作社,種植家鄉的“甜掉牙”地瓜。打破傳統的線下批發模式,趙家琦用短視頻記錄家鄉的風土人情,在網上聚攏人氣,通過直播帶貨,讓“甜掉牙”地瓜銷往全國各地。

  “甜掉牙”地瓜是鎮西堡鎮的特色產品,這些年依托黃沙壤土地和優質種苗,種植規模逐步擴大。目前,全鎮每年的“甜掉牙”地瓜種植面積達2500畝,輻射帶動11個行政村,年產值2250萬元。今年,因為后期雨水少,鎮西堡鎮“甜掉牙”地瓜畝產創下新高,達到3100斤,甜度也超過往年。

  作為傳統特色產業,“甜掉牙”地瓜並不愁銷售,但是往年多以批發及早市零售為主。90后“新農人”趙家琦連續兩年通過網絡賣出幾十萬斤地瓜,完全改變了傳統的銷售方式。“這些年,俺家一直種地瓜。往年都是騎著電動車走街串巷賣地瓜,一天也就賣幾十斤。現在好了,她一天在網上能賣上千斤。”趙家琦的父親趙明笑著說。

  趙家琦的經營模式給周圍的鄉親們帶來了新思路,今年地瓜採收之前,河夾心村農民王玉紅也在自己的朋友圈進行預熱,沒想到,受到了很多朋友的關注。“俺家種地瓜13年了,今年採收前,我不斷在微信朋友圈發視頻,很多老客戶提前下了訂單。這幾天,趕到地頭拉貨的車源源不斷,地瓜邊收邊賣,已經售出幾萬斤了。”王玉紅說。

  網絡預熱進一步提升了鎮西堡鎮“甜掉牙”地瓜的知名度,全鎮日銷地瓜上萬斤。“網絡打通了農產品銷售的‘最后一公裡’,鎮黨委、鎮政府將整合各方資源,全力支持特色農產品雲端銷售,為鄉村發展注入新動能,讓農民得到真正的實惠。”鎮西堡鎮黨委書記畢春雷說。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