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沈陽市沈河區傾力打造中華文化地標

劉桐
2023年09月30日07:32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沈陽市沈河區傾力打造中華文化地標

  紅牆金瓦彰顯歷史風韻、華燈璀璨照亮萬巷盛景……9月28日晚,沈陽市沈河區舉辦“沈陽逢盛世 方城萬巷新”禮城儀式,延續城市歷史文脈,讓古城留古韻、換新顏,讓游人聆聽傳統與現代和鳴,擦亮沈陽歷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

  禮城儀式是繼2020年中街盛大啟幕三年后,沈河區錨定打造古城復興典范,聚焦建設中華文化地標、區域文化創意中心、國際文化旅游目的地等目標,圍繞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重點任務,按照“三橫兩縱、八個胡同、多個節點”布局,實施34個基礎設施類建設項目,彰顯沈陽方城“井字坊、九宮格”空間格局和歷史風貌的又一次階段性嶄新亮相。

  一步閱千年,品味古方城。此次禮城儀式為全國首創行浸式城市更新獻禮活動,共分為聽古今、夢千年、逛老街、頌太平、舞盛世五大主題。活動以汗王宮遺址廣場為起點,沿銅行胡同南行至沈陽路,沿線演繹東北大鼓《方城禮贊》、器樂表演《秦風漢韻》、舞蹈《簪花仕女》《磚石建城》、快閃合唱《古城謠》等節目,回顧厚重歷史,展現多空間行進沉浸式演出之美,感受移步換景的體驗。

  禮城儀式不僅有濃厚的文化味,還有炫酷的科技感。演繹結合高科技手段,按照歷史軸線,呈現2300年的厚重文脈,梳理呈現了千年古城樣貌。中街等地的走馬燈、燈謎等元素,再現“四平觀走馬、三日萬巷空”的熱鬧場景和百年老街的商業氣氛。

  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一幕《舞盛世》由200架無人機編隊在夜空中書寫“盛世中華”。在沈陽路燈光秀上,懷遠門和撫近門城樓上呈現出亮麗炫彩的畫面,一公裡多的街路流光溢彩,帶給市民和游客一場精彩的視聽盛宴。同時,儀式採取線下線上融合傳播,《央視新聞》直播方城禮城儀式,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持人李梓萌回家鄉講述底蘊深厚的歷史文化。

  據悉,中秋國慶假期,沈河區還將在方城區域開展城市故事體驗消費、金秋消費季等系列活動,進一步激發文旅消費市場新活力。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