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大連瓦房店市李官鎮葡萄連續兩年產值超6億元

於雅坤
2023年09月20日09:26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官鎮葡萄連續兩年產值超6億元

  9月17日,位於大連瓦房店市李官鎮的大連金哲葡萄科技開發農場裡,種植戶於福運正和技術人員在冷棚裡忙著進行田間管理,他種植的“陽光玫瑰”葡萄眼下正值第二個果粒生長期,再有幾天就能收獲了。

  於福運種了58畝葡萄,去年產量達9萬公斤,收入近300萬元。今年,一些葡萄樹進入盛果期,加上科學管理,預期產量超過10萬公斤。

  李官鎮種植葡萄已有近半個世紀的歷史,北緯39度的獨特位置和每年長達168天的無霜期、晝夜溫差大的氣候優勢,使這裡成為最適宜葡萄生長的區域之一。李官鎮因地制宜將特色葡萄栽培確定為主導產業,目前葡萄栽培面積達1.5萬余畝,涵蓋“紅特沙”“陽光玫瑰”“巨峰”“夏黑”“小蜜蜂”等20余個品種,獲得“中國瓦房店優質葡萄之鄉”榮譽稱號。依靠葡萄生產,李官鎮連續2年實現產值6億元以上,人均收入達3.3萬元。

  近年來,為實現葡萄產業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李官鎮不斷改進品種、提升品質,每年從省、市聘請農業專家,以循環課堂的方式進行農業技術培訓,分析研判國內外葡萄發展現狀與前景,並對具體情況進行答疑解惑,幫助種植戶提高栽培技能、優化生產過程、提高成果質量,培育出一批本土專家和新型職業農民。

  “我們通過科學控產、採用環剝技術、增施有機肥、盡量延后採摘時間等方法,使‘陽光玫瑰’葡萄具備了陽光、綠色、甜美的特點,擁有獨特的香氣和適宜的甜度,在全國叫響了‘大連陽光玫瑰’的名氣。”於福運說。

  目前,李官鎮有本土葡萄栽培專家3人、新型職業農民1500余人。李官葡萄以品種全、品質優、口感佳、耐儲存等特點成功打入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的高端市場,還銷往韓國等國外市場。

  今年,為凸顯李官葡萄的品質特性,叫響“李官葡萄”品牌,李官鎮著力進行統一葡萄品牌名稱和產地溯源系統建設,與大連市檢驗檢測認証技術服務中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制定李官葡萄質量標准,以統一化、標准化、可溯源提升李官葡萄的影響力和市場競爭力,為進一步促進農民增收、推動鄉村振興提供堅實保障。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