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紅辣椒帶火遼陽庭院經濟

鄭有勝
2023年09月20日09:25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辣椒帶火遼陽庭院經濟

初秋時節,在遼陽市農村一些農戶家的庭院裡,經過4個月生長的紅辣椒迎來了收獲季。房前屋后,一壟壟辣椒枝繁葉茂、紅綠相間,綠葉下垂挂的一根根紅辣椒不但帶火了庭院經濟,更種出村民紅火的好日子。

在燈塔市西馬峰鎮岳家堡村,村民王麗正在自家院子裡採收辣椒。“俺家房前屋后共種了一畝多地辣椒,辣椒苗是婦聯出錢免費提供給我們的,採取‘公司+基地+農戶’形式進行管理,基地不但負責線上線下的生產技術指導,還負責收購銷售。前前后后4個來月,俺這一畝多地的辣椒能收入7000多元,這是坐在自家院子裡就能掙錢,還不受累。”王麗快人快語,喜滋滋地向記者介紹。

王麗一家種了兩棟大棚的蔬菜,一年收入超過30萬元。但她並不滿足。在市婦聯的倡導下,又有公司和基地牽頭,她對院子內外、房前屋后的土地進行整理,種植紅辣椒,把庭院的“方寸地”變成了“增收園”。

“以前閑置的院子和路旁荒草叢生,自從市婦聯啟動紅鮮椒種植項目以來,村民把房前屋后的空地都利用起來,不僅美化了村庄環境,更多了一條增收致富渠道。”小紙房村婦聯主席李菊紅說。李菊紅帶頭在村裡發展庭院經濟,帶領婦女種植紅辣椒致富。

庭院經濟是農民以自家的住宅院落及其周圍為基地,以家庭為單位,通過種植生產,為社會提供農業土特產品的經濟。其主要特點是投資少、見效快、集約化程度高、充分利用剩余勞動時間。庭院經濟現已成為農業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種植紅辣椒是遼陽市婦聯發展庭院經濟、不斷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遼陽市婦聯堅持以鄉村振興為主線,充分發揮農村婦女的“半邊天”作用,尊重群眾意願,引導廣大農戶大力發展庭院經濟,實現人居環境和村民收入雙提升。截至目前,遼陽市婦聯累計投入27萬元,在全市6個縣(市)區推廣庭院經濟紅鮮椒種植項目,有20余個鄉鎮50余個村近2000戶婦女家庭在從事紅鮮椒種植,現已免費發放種苗304萬株,推廣種植724畝,幫助低收入婦女家庭實現增收239萬元。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