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建平縣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美麗鄉村

2023年09月13日09:21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美麗鄉村

建平縣楊樹嶺鄉集中連片的向日葵,構成了一幅美麗的金色田園畫卷。

9月6日,走進建平縣楊樹嶺鄉千畝向日葵種植基地,朵朵向日葵迎著陽光燦爛綻放,隨風搖曳,引來蜜蜂在花海中飛舞。集中連片的向日葵構成了一幅金色田園畫卷,美不勝收。年初以來,楊樹嶺鄉大力挖掘鄉村特色產業優勢,在整治提升農村人居環境的同時,引導群眾發展規模化、標准化、綠色化特色種植,打造鄉村品牌,讓鄉村美起來,百姓富起來。

建平縣楊樹嶺鄉的美麗畫卷是建平縣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打造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的一個縮影。今年,建平縣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與文明城市創建、全域旅游發展、愛國衛生運動等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協調29個鄉鎮場街道和農業農村、住建、交通運輸等9個部門共同參與,推動工作落實。以縣域7條主干線550公裡、沿線133個行政村為整治重點,逐步向全域推進,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美麗鄉村。

走進位於深井鎮域內的建三線沿線,綠樹蔥蘢,道路寬闊整潔,民居錯落有致,一幅景色美、環境優、群眾樂的鄉村新圖景呈現眼前。在美景的掩映下,綠源新區內的一棟棟設施農業大棚煥發著別樣的生機。深井鎮把宜居宜業宜游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新引擎”,全力打造環境優美、文明和諧的幸福家園。

今年,深井鎮以建設和美鄉村為目標,在鞏固原有人居環境整治成果的基礎上,以“淨”為底,對8個村的公路沿線、河道溝渠、入村水泥路兩側等重點區域垃圾進行常態化清理,使村庄干淨整潔、規范有序,提升鄉村顏值。在建三線,利用綠源新區“國家級標准示范園”的金字招牌,將環境改善與產業富民充分結合,並融入傳統文化、綠色文化、生態文化元素,構建公園、花園、採摘園,特色富民產業和休閑旅游產業 “三園兩業”的發展格局,形成產業發展和鄉村旅游新架構。

走進朱碌科鎮西科村,整潔的村組道路、錯落有致的農家庭院、設施齊備的文化廣場、色彩鮮艷的牆體手繪畫,無不令人感到愜意舒適。“目前,我們在全村開展了‘衛生整潔示范戶’‘黨員環境整治標兵’創建評選活動,各村評選組重點從庭院物品擺放、房前屋后衛生等方面進行評分。通過實地評選,為典型發放榮譽門牌,形成一戶帶動一片,一片帶動一村的輻射效應。”朱碌科鎮西科村黨總支書記杜志聰說。

今年,建平各鄉鎮場街道發起 “十百千萬”衛生保衛戰,主要領導和鄉鎮相關干部十余人每人包扶一個村﹔政府全體干部和村“兩委”班子百余人帶頭,每人負責一個組﹔充分調動村民代表、黨員等千余人參與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年初以來,全縣共出動人員18588人次,出動車輛9987台次,共清理生活垃圾66865噸、村內水塘21口、溝渠1575.7公裡,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生產廢棄物20500噸,清理“三堆”22583個。

建平縣從環境治理規章制度、保潔人員使用和管理、垃圾分類減量處理、公共衛生基礎設施管護、資金籌措和保障等方面入手,健全完善各鄉鎮場街道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長效機制。落實河長制、街長制、巷長制,助力村庄清潔行動,持續強化環境整治力度、深度、廣度,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整治體系。全面建立環境衛生門前“三包”責任制,推廣環境衛生紅黑榜、積分兌換、道德銀行、最美庭院創建評選等激勵模式,把村民培養成農村環境整治和農村基礎設施運行管護的主要力量。加大宣傳力度,動員中小學生和婦女群眾參與環境整治工作,開展垃圾分類培訓,開展“遼寧鄉村垃圾隨手拍”推廣工作,力爭做到人人都是監督員。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宣傳片、倡議書、村規民約等多種方式,發動群眾積極參與,營造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圍。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