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時政黨建

鐵嶺用即時考核制度給基層黨組織書記“畫像”

狄文君
2023年06月02日08:49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鐵嶺用即時考核制度給基層黨組織書記“畫像”

  “吸納黨員、致富能手、骨干,全村成立了10個黨群共富責任區。第一責任區骨干黨員解志艷免費為部分有勞動能力的殘疾人提供種子、化肥……”5月30日,站在鐵嶺市村黨組織書記即時考核述職評議會的講台上,鐵嶺縣雙井子鎮黨總支書記劉海濤娓娓道來。

  今年,鐵嶺市創新推出領導干部即時考核制度。當天,全市工作表現較突出的17個村、15個社區黨組織書記依次登台,分別就黨建、帶動共富、基層治理、環境整治四方面進行5分鐘述職,考核組依據工作落實情況和取得成績當場打分。

  當著大家的面,採取PPT展示與口述相結合的方式,站在台上晒出工作“成績單”,集中接受考核檢閱,對於這些基層黨組織書記來講,還是第一次。

  昌圖縣金家鎮黃酒館村黨總支書記張海民著重講述了“黨建領航、村社合一、富民強村、厚植基礎”的發展理念。目前,村裡已初步形成大田作物喂養、牲畜糞便漚肥還田、農產品深加工的“生態農業”循環產業鏈,每年村集體從合作社分紅10萬元,村民人均增收5000元。

  銀州區鐵西街道居然社區成立了便民服務站、評理說事點、紅色驛站、志願者服務站等多元化為民服務平台,設立“問題牆”“辦法樹”,2022年至今已處理居民訴求221件,回復率達100%,滿意率為96%。其中,紅色物業黨支部持續為棄管樓解決上下水堵塞、電路維修及特殊群體幫扶等問題30余次。

  “精心設計考核內容,立體化、多維度給基層黨組織書記打分、‘畫像’,實現由模糊評價向量化評價轉變。我們開展的即時考核既是一種考評,又是一種培養,目的是亮出成績、指出不足、提出改進措施,讓每名干部都知道努力方向,形成‘比學趕超’的氛圍。”鐵嶺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述職評議后,考核組將直插一線,立即組織查訪核驗,聽取群眾評價,按賦分標准得出最終排名,切實為全面振興新突破建立一套“賽馬機制”。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