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長海縣在全省率先實現美麗宜居村全覆蓋

於雅坤
2023年06月02日08:47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海縣在全省率先實現美麗宜居村全覆蓋

  初夏的大連市長海縣,海風中彌漫著淡淡花香,村民家門口干淨整潔,小院花牆上的薔薇開得正艷。這樣的海島,不僅村民住得舒心,而且吸引了大批游客。

  長海縣作為東北地區唯一的海島縣,堅持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以“一島一亮點”為有力抓手,不斷加大投入力度,積極爭取政策支持,打造具有北方特色的生態低碳示范島,拓展鄉村產業發展空間,為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自2019年至2022年,全縣累計創建省美麗宜居村(示范村)26個,在全省率先實現全覆蓋。

  長海縣大長山島持續開展柴草堆、石頭堆、糞污堆、網吊堆和浮力球堆“五堆”清理,實施創意牆繪和農家菜園新模式,實現村庄顏值與人居環境雙提升。

  小長山島通過年終考核,評出鎮級示范村1個、示范屯每村1個,分別給予20萬元、5萬元的獎勵。這種“以獎代補”激勵機制發揮了明顯作用,極大地調動了各村的工作積極性。

  廣鹿島鎮不斷加大基礎設施投入力度,投入45萬元對環島路和主干路護欄進行維修,投入10萬余元實施綠化美化項目。獐子島鎮在清理整治過程中,為群眾規劃存放物資場地,得到群眾支持和認可,同時積極協調獐子島集團回收廢品,減少垃圾存放量。海洋島鎮強化督查整改,黨委議事研究推進落實,推出“星級銀行”和“積分兌換”活動,調動群眾參與環境治理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水清、岸綠、海藍、景美。生活環境的改善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也促進了旅游業大發展,實實在在地鼓起了村民的“錢袋子”。今年“五一”期間,長海縣上島游客2.46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2950萬元。目前,長海縣農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4萬元,連續多年居全省各縣(市)首位。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