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阜新:農村老人在家門口就可安享晚年

侯悅林
2023年05月30日08:20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村老人在家門口就可安享晚年

“到飯點兒了,抓緊打呀!今天中午有雞蛋羹,你聞聞,香味都飄上樓了……”5月22日,在阜新蒙古族自治縣於寺鎮官營子村示范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彭淑紅一邊躺在按摩椅上晒太陽,一邊催促一旁打牌的石俊下樓吃飯。

在一樓餐廳,服務中心主任王娟手腳麻利地擦桌子、擺餐具,不一會兒,額頭上就沁出一層細汗。“80歲以上的老人免費,60歲至80歲的每餐5元。一到飯點兒,餐廳裡可熱鬧了。”

彭淑紅樂呵呵地說:“和食堂相比,自己在家做飯又費力又費錢,再說也沒食堂那麼多花樣。食堂還是營養配餐呢!”“您說的沒錯,每頓都按這上面做的。”王娟指著牆上的膳食營養金字塔海報,笑瞇瞇地對彭淑紅解釋著。

今年,阜新市積極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傾力打造“1+8+N”幸福養老服務體系。在這一體系中,農村養老服務是一大短板,更是攻堅重點。阜新市民政局通過高質量調查研究,摸清底數,找准症結,總結經驗,培育推廣,在7個縣區打造出各具特色的普惠養老模式。

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示范推廣、注重質效,是幸福養老服務體系的建設方針。比如,在經濟富裕的村子,推廣“官營子村幸福式”﹔在集體經濟欠發達的村子,則推廣“查干哈達村互助式”。

官營子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張慶年告訴記者,村集體每年收入上百萬元,能夠對公益事業給予更多支持。在阜新市民政局幫助下,2020年村裡建成養老服務中心,一樓有就餐區、醫療區、淋浴區,二樓為休息區及休閑活動區,所有活動場所免費向老年人開放,讓老年人過上“老有所醫、老有所養、老有所樂”的幸福生活。

查干哈達村歷史悠久,以傳承“鄰裡相親、守望相助”的傳統美德為主要內容的“睦鄰節”,已連續舉辦了214屆。該村大力弘揚傳統文化,組織“好兒媳”“好鄰居”評選,涵養鄰裡和睦、尊老敬老、團結互助的淳朴民風。此外,在村黨支部和村老年人協會組織下,廣泛開展助餐、助浴、助潔、助急、助醫“五助”服務,形成由村干部、黨員、志願者、低齡健康老年人廣泛參與的農村互助養老服務新格局。

下一步,阜新市將深入開展“家門口”幸福養老提升行動,支持和鼓勵社會組織參與養老服務中心運營,提供日間照料、短期托養、老年食堂、康復理療等服務。激活農村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資源,推廣彰武縣“衛生院+小型養老站”農村康養醫育模式,讓農村老年人在家門口享受集中養老、品質養老、幸福養老。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