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點單式”農技服務助力鐵嶺縣農民增收

王曉波
2023年05月30日08:16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點單式”農技服務助力鐵嶺縣農民增收

5月27日,記者走進鐵嶺市鐵嶺縣凡河鎮藥王廟村,百余棟蔬菜大棚內一派豐收的景象。在菜農王東杰家的百米大棚內,每天有200余斤黃瓜上市。去年冬天至今,他家已進賬6萬多元。“現在種菜,有問題就找農技人員咨詢,產量和收入都有保障。”王東杰笑著說。

在藥王廟村,王東杰是一名種菜的“老把式”,但是沒掌握科學技術前,家中大棚裡的黃瓜產量一直不高。“兩年前,俺家大棚裡的黃瓜得了根結線虫病,不得不連根拔除秧苗。”王東杰回憶,當時,多虧自己及時聯系了蔡牛鎮興民蔬菜專業合作社的技術員何軍和張立仁,補種了優質秧苗,才挽回了損失。

“何軍和張立仁原本也是農民,因為專門研究設施農業,成了大棚裡的行家。”興民蔬菜合作社理事長朱艷勇告訴記者,這些年,他們兩人一直是合作社的技術員,為菜農提供技術培訓、推薦良種秧苗、防治虫害等服務。去年,兩人獲評鄉村技術員職稱,之后加入省及鐵嶺縣蔬菜科技特派團,與專家成員一同為鐵嶺縣各地菜農開展“點單式”農技服務。

“每到棚菜生長的關鍵季節,我倆的電話都接不過來。”何軍告訴記者,這幾天,露地蔬菜還未上市前,大棚作物進入產出關鍵期,他們一直在蔡牛鎮、凡河鎮、熊官屯鎮等地的大棚內忙碌,“西紅柿主要預防早晚疫病,高低等真菌病害要分開施藥。”“豆角這個時期主要預防鏽病。”……穿梭在黃瓜、西紅柿、豆角大棚內,兩人給菜農開出專業“處方”。

通過開展農村實用技術人才評選、成立蔬菜專家特派團等舉措,鐵嶺縣充分調動各類農技人員的積極性,為各地菜農開展“點單式”農技服務,帶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興民蔬菜合作社單棟大棚黃瓜年產量提高了1萬斤﹔凡河鎮藥王廟村許多菜農家的蔬菜大棚,兩茬作物收入近10萬元﹔熊官屯鎮熊官屯村西紅柿每斤賣到6元。“‘點單式’農技服務精准施策,提升了蔬菜產量,增加了收入,真正解決了俺們菜農的難心事。”朱艷勇笑著說。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