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時政黨建

撫順強黨建興產業夯實富民強村根基

姜義雙
2023年05月22日08:30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撫順強黨建興產業夯實富民強村根基

連日來,撫順市新賓滿族自治縣榆樹鄉紅石村的赤鬆茸種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村民忙著將一根根菌棒埋入基料中,再過一個月左右就可以收獲。今年,榆樹鄉以紅石村為中心,聯合榆樹村、蔡家村組建產業聯合黨委,在產業帶頭人的引領下,帶動周邊鄉鎮45戶村民種植赤鬆茸,走上致富路。

今年初以來,撫順市委聚焦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目標,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深入開展“黨群共同致富”活動,聚焦鄉村產業振興,培育壯大鄉村特色產業,積極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進一步夯實了富民強村的根基。

為推動“黨群共同致富”活動見行見效,撫順市迅速組建了由市委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工作協調小組,制定了“1+4”實施方案,並把開展“黨群共同致富”活動、推動村黨組織領辦創辦合作社等納入各級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工作實績考核指標。

按照“一年示范引領、兩年提質擴面、三年全面鋪開”的思路,撫順市結合劃分黨群共富責任區,鼓勵支持新時代“三向培養”對象中能力突出的黨員致富骨干擔任責任區負責人,結對帶動身邊群眾開展生產經營。截至目前,撫順市582個行政村依托農村網格劃分了黨群共富責任區1654個,組建雷鋒黨員帶富隊609支,參與黨員致富骨干5322人。

撫順市採取黨組織組建、產業聯建、村社共建、指導幫建等方式,推動合作社建立黨組織,並鼓勵支持村集體通過出資創辦或入股發展前景好的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等進行合股聯營。目前,全市已初步建成村黨組織領辦創辦合作社50個,帶動5039名農民群眾入股合作社。

同時,按照地域相鄰、產業相似、模式相近、產業鏈契合的原則,撫順市積極推動各村產業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協同發展,並由產業聯合黨委統籌協調各聯建村,統一實施土地流轉、物資採購、技術指導、品牌打造、產品銷售等,全力提高經營效益。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