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近鄰養老”讓農村獨居老人養老更便利

王盧莎
2023年05月18日07:12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鄰養老”讓農村獨居老人養老更便利

  面對農村老年人不願離家養老、專業養老機構費用過高等實際情況,丹東市積極探索鄉村養老新模式,開展睦鄰“互助養老”模式,提升農村養老服務水平。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丹東市振安區樓房鎮針對老年人集聚的農村生活現狀,探索實踐“睦鄰互助”養老模式,鼓勵低齡、健康老人服務高齡、失能老人,村組老人之間閑暇時一起嘮家常,農忙時一起收割播種,生病了相互照顧,有困難出謀劃策,發揮“情感親、離得近、幫得上”鄉土感情,既為老年人提供了生活照料,又排遣了孤獨感,實現“銀齡”間的社會價值。

  樓房鎮作為丹東市睦鄰“互助養老”模式試點,取得良好效果。丹東市統籌整合各種政策資源,構建黨建引領、政府指導、區域協同、社會參與的鄉村互助養老新模式,著力解決養老問題,讓農村更多的獨居老人獲得幸福感。

  樓房鎮黨委積極整合社會資源,凝聚多方愛心力量助力養老事業發展,在3個村成立老年協會,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兩委”包片、黨員包戶,大力普及老年健康知識,組織開展健康篩查等活動,充分體現鎮黨委、政府的民生情懷,營造敬老愛老孝老的良好氛圍。

  在此基礎上,丹東市將積極整合資源,著力打造服務更有溫度、覆蓋更有廣度、保障更有力度的養老服務體系,走出一條“互助養老”新路子,繪就群眾幸福生活“福壽圖”,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