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20年,寶馬從沈陽駛向世界

尹柏寒
2023年05月18日19:15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這一天,又一批BMW iX3將從大連港發往五大洲的數十個國家﹔這一天,研發中心的工程師們將進行一系列的測試﹔這一天,一切如常,詩意而精准,華晨寶馬在沈陽“落戶”滿20年。

5月18日,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迎來20周年華誕。在開啟下一個20年之際,寶馬集團宣布將於2026年起,在沈陽投產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純電動BMW新世代車型﹔同時,與之配套的BMW第六代動力電池項目全面動工,總投資100億元人民幣。

活動現場。人民網 尹柏寒攝

“戀”上沈陽,華晨寶馬植根於此

馳騁在全世界的寶馬汽車,有近三分之一來自於“沈陽制造”﹔自2010年以來,寶馬沈陽生產基地累計投資近1000億元人民幣……這些數字的背后,體現出寶馬集團對遼寧省、對沈陽市的堅定信心,也兌現了寶馬集團將中國市場置於戰略核心位置的長期承諾。

2003年5月,華晨寶馬在沈陽市大東區注冊成立﹔2015年,華晨寶馬生產線的第100萬輛車下線﹔2023年,華晨寶馬第500萬輛車下線。從第1輛車到第100 萬輛,華晨寶馬用了約11年﹔而從第100 萬輛到第500 萬輛,隻用了8年。華晨寶馬的業務快速發展,與沈陽人民創造了“沈陽速度”。

華晨寶馬第500萬輛車下線。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供圖

目前,寶馬沈陽生產基地坐擁大東、鐵西兩個整車工廠、一個動力總成工廠和一個高壓電池中心。而且,兩個整車工廠都在2022年完成了擴建。寶馬沈陽生產基地已成長為中國最大的豪華汽車制造商,也是寶馬集團全球規模最大的生產布局和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車生產中心之一。

華晨寶馬鐵西工廠。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供圖

寶馬奔騰,遼寧沈陽加速發展

2022年,華晨寶馬在全國的零部件採購額超730億元,其中60%來自遼寧。與此同時,華晨寶馬納稅總額約485億元,連續17年保持沈陽幣納稅企業第一名,連續7年成為遼寧最大納稅企業。

在華晨寶馬的帶動下,眾多國內和國際領先汽車零部件企業入駐沈陽,催生出中德(沈陽)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和大東汽車城兩大產業集聚平台,形成了沈陽高端制造業產業集群。

華晨寶馬為沈陽市的經濟發展帶來強大助力,也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常來沈陽、常留沈陽、常駐沈陽。

華晨寶馬員工。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供圖

截至目前,寶馬集團每五位員工中,就有一位在中國。華晨寶馬提供了近26000個工作崗位,不斷為提升沈陽就業水平提供助力。華晨寶馬致力於培養本土人才,在多領域為年輕人搭建發展平台,創造高質量就業機會。同時,華晨寶馬為員工提供大量面向未來汽車生產的培訓,已有超過8000名員工接受了電動化相關作業培訓。

攜手20年,在這裡看到未來

信心不變,承諾不改。寶馬集團將繼續拓展在華業務布局,攜手沈陽開啟華晨寶馬下一個二十年的全新篇章。

BMW新世代車型將於2026年起在沈陽投產,是寶馬集團“電動化、數字化、循環永續”戰略的集大成者。投資百億的BMW第六代動力電池項目全面動工,體現了寶馬集團在電動化方面的實力與決心。該項目總投資達100億元人民幣,規劃面積24萬平方米,是目前華晨寶馬高壓動力電池中心生產面積的5倍,並將為沈陽創造超2000個新的工作崗位。

寶馬第六代動力電池項目奠基儀式。人民網 尹柏寒攝

“在邁向電動化、數字化和循環永續的道路上,我們將繼續擴大在華布局、加強合作,積極為中國的現代化貢獻力量。” 寶馬集團負責企業財務的董事默爾特先生表示。

二十載風雨同舟,二十載春華秋實。“一輛車”與一座城,將繼續共同譜寫新時代互利合作、共贏發展的新篇章,“沈陽制造”將從這裡走向世界、開啟未來。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