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盤錦市盤山縣讓居民共享文明城市創建成果

劉 樂
2023年05月17日08:12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居民共享文明城市創建成果

“小區裡有了充電樁車棚,不但方便,關鍵還安全。大伙兒都舉雙手支持創城工作,環境越來越好,日子越過越舒心!”說起近年來盤錦市盤山縣爭創全國縣級文明城市帶來的變化,家住太平街道御湖國際小區的楊陽頻頻點贊。

一座文明之城,必然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同頻共振。盤山縣把為民惠民貫穿文明城市創建全過程,著眼於民生福祉持續增進和城市可持續發展,全力推動創建工作“硬件”“軟件”雙提升,讓文明城市創建成為造福群眾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文明城市創建,“硬件”先行。盤山縣投入資金3300多萬元,對村屯、社區路面、雨(污)排水管網、路燈、供電(通信)設備等基礎設施的維護監管加碼升級,新增設人行護欄4000多米,城區內四分類垃圾箱應設盡設,道路標識線和停車位應劃盡劃,不規范無障礙坡道應改盡改,老舊和無物業小區得到有效管理,建成區綠化覆蓋率不斷提升……“真金白銀”實打實地投入,全縣環境面貌煥然一新。

文明城市創建是一項需要全社會參與的系統工程,不僅要考慮城市公共設施的改善、城市功能的完善,更要在提升“軟件”上下功夫。

為充分喚起居民主人翁意識,盤山縣聚焦文明養成,深入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持續開展先進模范評選活動,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完善“1+8+N”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隊伍建設,成立377支志願服務隊,開展文明實踐主題活動1000多場次,20多萬盤山群眾在文明城市創建和文明實踐活動中加快文明培育和文明養成,煥發了文明向上的精神風貌。

文明就在點滴之間。企事業單位食堂、餐館內,“文明用餐、節儉惜福”的提醒隨處可見﹔在社區裡,垃圾分類持續推進,綠色低碳引領新風尚﹔在街道上,行人、車輛各行其道,互相禮讓……如今,濃濃的新風正氣正在盤山縣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文明的氣息、道德的力量正悄然提升著這座城市的品質,改變著人們的精神風貌。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