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暢通渠道做優服務 沈陽市全力推動央地合作

2023年05月11日15:32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沈陽5月11日電 (王斯文)5月11日下午,沈陽市國資委聯合市營商局開展“營商下午茶”暨“領導干部進企業 服務振興新突破”走進中國航發黎明活動。據悉,通過先期調研座談、收集反饋等方式,沈陽市國資委與市營商局及時掌握了中國航發黎明關於惠企政策、人才引進、科技創新及成果轉化、廠辦大集體改革等方面問題訴求,以“營商下午茶”模式,協調相關職能部門現場解答企業訴求,為企業發展紓困解難。

活動現場,沈陽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向中國航發黎明介紹了沈陽市央地合作發展工作。他提到,此次活動是貫徹沈陽市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大會會議精神,進一步實施央地合作發展戰略的重要之舉,旨在為包括央企在內的市場主體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環境,進而通過優質高效貼心的服務讓央企在沈陽感受到家的溫暖。

為進一步優化服務保障體系,找准央企與沈陽市所能所需的契合點,沈陽市逐步收集梳理央企集團、駐沈央企主責主業和發展規劃,建立駐沈央企庫,截至目前統計,59戶央企集團在沈陽設立二、三級企業228戶,其中二級企業40戶、三級企業188戶,全部納入企業信息庫。同時,形成央地項目庫,結合項目所屬產業鏈,建立央地項目信息庫,推動全市央地合作數據互通、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打破內部信息壁壘,降低溝通成本、提升協作效率。在形成央地項目庫同時,解決央企問題訴求,目前已解決“三供一業”工程款、搭建業務平台、注冊地遷移、科研成果技術移植等問題訴求。

推動央地項目落實落地,推動重點項目提速提效。沈陽市建立簽約項目落地協調督導機制,制定項目推進情況清單,逐個項目確定責任單位、明確責任人員、定期掌握進展,走訪調研相關駐沈央企,了解企業困難需求,加快項目落地。此外,還主動對接央企謀劃增量合作。發揮縱向貫通、橫向協同樞紐作用,助推駐沈央企、外埠央企、市屬國企和區縣屬國企深化協同發展。圍繞產權結構、產業協同、人才強企等重點領域,對接航天科工、中國能建、中國電建等企業深化合作,籌劃舉辦專題發布活動公開招引央企合作。截至目前,市活動簽約的項目中,總投資100億元的城市更新及北沙河流域綜合整治等10個項目已開工建設,總投資170億元的沈陽法庫新能源一體化綜合示范基地等4個項目年內陸續開工﹔省活動簽約的項目中,總投資210億元的沈陽東貿庫歷史文化街區及配套能源設施搬遷改造提升等3個項目已實現開工,總投資337億元的航空工業沈陽航空航天城項目中復材、鈦合金加工中心2個重點項目已開工建設。

據沈陽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3月,市國資委新設央企黨建指導處,調整央地合作發展處主要職責,以黨建為紐帶服務引領,逐類明確駐沈央企包保責任人。利用“惠幫企@鏈上沈陽”平台、微信工作群等多種載體,與駐沈央企建立常態長效聯系,及時掌握企業改革任務、戰略調整、項目進展、問題訴求,努力實現央地對接溝通機制順暢、渠道通暢、信息流暢。

下一步,沈陽市將強化系統集成提效能,完善“大黨建”“大國資”機制,將央地黨建共促優勢轉化為合作發展優勢,著力解決駐沈央企實際困難。強化招商引資增動能,聚焦全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基礎設施建設、城市更新、生態治理等重點領域,再深度謀劃發掘一批重大項目、重大工程,推動央企與沈陽市簽約。強化國企合作強功能,突出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提高核心競爭力和增強核心功能的主線,引入央企優質資源,推動央地國企資本、技術、人才、市場、商業模式等優質資源科學配置、合理共享、有效利用、共同開發,實現央地國資國企做強做優做大。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