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大連市甘井子區激活文旅產業賦能綠色發展

2023年05月04日08:31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五一”小長假,大連市甘井子區棠梨湖濕地公園裡游人如織。游客在自然環境與人文建筑巧妙結合的美景中悠閑地運動、拍照、聊天、野餐,沿路的農家飯庄顧客盈門,生意火爆。

生態游展現出的勃勃生機,是甘井子區深挖獨特資源稟賦,激活區域文旅產業發展活力的一個縮影。

甘井子區堅持把發展文旅產業作為優化產業結構、滿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舉措,充分利用集山、海、湖、林、濕地等生態資源於一身和歷史文化資源豐富的優勢,深入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打好促進文化產業、體育產業、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組合拳”,以文旅產業發展的新躍升,助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瞄准建設具有甘井子特色的山海文旅休閑集聚區目標,甘井子區依托自身生態旅游資源稟賦,規劃建設渤海生態休閑灣、黃海創意活力灣和山地康體度假區、文旅融合樞紐區、浪漫都市體驗區的“兩帶三區”文旅產業發展格局。抓住生態休閑、康養度假、戶外運動、文化時尚等文旅熱點,打造山海度假、康體運動、時尚文創三大旅游核心品牌。貫穿全年的“櫻桃採摘季”“葡萄文化節”“冰雪旅游文化節”“山地騎行”等生態文化、戶外體育活動不斷釋放消費潛力。

通過優勢文化項目的創新發展,打造文旅消費新熱點,提升產業發展能級。在日前舉行的大連市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大會上,甘井子區組織開展以“山海文旅休閑集聚區”為主題的招商推介活動,推出“大連西郊金龍寺體育公園項目”“漢文化考古遺址公園項目”“鑽石灣文旅創意帶”“夏家河生態文旅區”等重點文旅產業項目及重點文旅產業發展區域,吸引40余家企業前來洽談合作,6個實體投資項目實現簽約,總投資額達86.8億元。

甘井子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其將在重點項目落地扶持、產業引導基金設立啟動、重點項目容缺辦理等方面加大服務保障力度,加速將優質的天然稟賦資源轉化成具有活力的新型消費產業,全力打造百億級文旅體育產業集群。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