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盤錦大窪區多措並舉提升農村人居環境

劉立杉
2023年04月28日08:08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盤錦大窪區多措並舉提升農村人居環境

3個全國文明村,1個全國美麗鄉村示范村,93個省級美麗示范村和美麗宜居村……近年來,盤錦市大窪區經過環境整治、全域美麗、特色鄉村建設3個階段持續提檔升級,美麗鄉村已成為對外工作的一張名片。今年,大窪區將繼續優化鄉村生產生活生態空間,讓農村既美麗又兼具城市功能﹔力爭農村人居環境水平躋身全國前列,打造全國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樣板。

為此,大窪區明確了2023年農村環境淨化整治重點任務:全面清理農村積存垃圾,全面實施垃圾分類減量收集,全面整治農村黑臭水體,全面回收利用農業生產廢棄物,統籌做好農村環境由淨化向綠化、硬化、亮化、美化的全面提升﹔推動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實現普惠共享、城鄉融合發展。

目前,大窪區已建立起長效管護舉措,就農村人居環境淨化整治工作組建區、鎮街、村和社區三級工作專班,落地落實“區領導包片、鎮領導包村、村委班子包屯”三級包保責任,發揮農民群眾的主體作用,強化城鄉統籌、點面結合、典型示范,通過人居環境提檔升級為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在此基礎上,大窪區因勢利導發展鎮村特色產業,放大美麗鄉村的產業溢出效應,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通過擴大大米、河蟹的知名度,建設鹼地柿子等特色農產品基地,做大設施農業規模,推動文旅農旅深度融合發展,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