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鞍山開設“田間課堂”培育土專家田秀才

劉家偉
2023年04月14日09:22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4月12日,記者從鞍山市農業農村局獲悉,為努力培育一支適應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要求的高素質農民隊伍和鄉村人才隊伍,著力實現農業科技成果與產業需求有效對接,今年起,鞍山實施“田間課堂”專家服務引領鄉村人才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通過建立以服務“三農”為根本,以專家、專技為支撐,以田間地頭為陣地的“田間課堂”,實現鄉村人才全面振興新突破。

鞍山將圍繞發展“一村一品”和“一鄉一業”主導產品和特色產業,選擇產業基礎好、示范帶動能力強的農業專業鎮、專業村、農業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和種植養殖大戶,建立不同類型的“田間課堂”,根據“田間課堂”所在鎮、村的特色主導產業發展需求,有的放矢地制定培訓計劃,培育高素質農民隊伍。特別是,重點圍繞優質糧油、設施蔬菜、南果梨、食用菌、花卉、中藥材等專業,開展現場技術培訓。

在此基礎上,鞍山將充分發揮“田間課堂”的示范基地推廣作用,積極擴大農業對外科技交流和合作,廣泛開展農業科研、教學、推廣活動,積極引進、試驗、示范、推廣農業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在農業科技上補短板、強弱項,解決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后一道坎”難題,有效破解農技推廣服務的“最后一公裡”問題等。

據介紹,2023年至2025年,鞍山市計劃建立50所“田間課堂”,計劃培訓農民學員3500人,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帶頭人300人,鄉村干部700人,輻射受益農戶1.4萬戶。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