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讓“四季村晚”為鄉村文化持續添彩

朱忠鶴
2023年04月14日09:27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開始推行“四季村晚”活動,鼓勵和引導各地“村晚”活動常態化。所謂“四季村晚”,就是春、夏、秋、冬四個季節,都有屬於鄉村自己的文藝晚會。

農民自編自導自演的“村晚”沒有豪華的舞台背景,也沒有什麼大牌明星助陣,但它表現的是鄉村振興進程中的百姓生活,講的是鄉音、唱的是鄉情、舞的是鄉韻,表達出了農村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增進了鄉裡鄉親之間的感情交流。應該說,“村晚”的誕生,不僅僅為父老鄉親送上了一場味道適口的文化喜宴,更是從多個方面對鄉村振興提供了強有力的文化支撐。

鄉村振興,文化先行。按照以往慣例,遼寧省多數“村晚”隻在每年臨近春節時舉辦。這不難理解。對於東北鄉村而言,冬季意味著冬閑,按照傳統,操勞了一年的廣大農民在這個時候有了放鬆的時間與心情。而且,隨著春節臨近、喜慶氣氛漸濃,原本就有團圓、喜慶、歡樂寓意的“村晚”恰恰與這一氛圍契合。再加之“春晚”對“村晚”所產生的潛在文化聯想,入冬看“村晚”已經成為遼寧省鄉村一種文化習慣。

此次“村晚”由“一季”變“四季”,決不僅僅只是增加了次數。僅就遼寧而言,位於東北南端的遼寧省四季分明,不僅季季有景,而且每一季都有每一季獨特且悠久的文化習俗。也就是說,如果僅僅集中在冬季辦“村晚”,優秀的鄉村文化元素固然也可以得到展示,但因為缺少了“季節”這一最為生動的舞台背景,有些文化習俗的呈現就會多少顯得唐突。比如,在遼寧省一些鄉村,有在農歷五月初五端午節這天,高懸與互贈香包的傳統。在這個過程中,充滿著濃郁民族韻味的滿族刺繡就會得到展現。但如果這樣一個夏季習俗出現在冬季晚會上,多多少少會有一些違和感。

“四季村晚”則可以有效解決這一問題。將不同季節的習俗與傳統有機融合進每一季晚會,既豐富了“村晚”內容,又實現了節氣與季節的相得益彰,讓鄉村的文化魅力得到彰顯,進而激發鄉村活力,為鄉村文化振興持續添彩。

此外,由“一季”變“四季”還能形成村民文化欣賞的慣性。“村晚”的實踐效果已經証明,村民自編自導自演,演身邊事說身邊人,鄉土味濃、人情味重的這一文藝形式廣受農民歡迎,一些人常常感嘆“意猶未盡”。“四季村晚”的推出則恰逢其時,節目季季看,演出季季有,這不僅滿足了農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求,長此以往,還能形成文化生活慣性。我們進而還可以說,以“四季村晚”為切入點,能更好地實現更大意義上的鄉村文化建設。

當然,不管是“一季村晚”還是“四季村晚”,作為主導部門的各級政府都需要對這種根植於鄉村的文藝表現形式精心謀劃,既保証“村晚”次數的可持續,也保証“村晚”品質的可持續,由此讓農民家門口的這場文化盛宴歷久彌新,回味悠長。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