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時政黨建

營口大石橋成立“第一書記”工作站組團助農

徐鑫
2023年04月14日09:20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4月10日,營口大石橋市高坎鎮劉家村村民高艷華在駐村“第一書記”唐平的帶領下,來到位於該市創業孵化基地的“第一書記助農工作站”,期望在“駐村第一書記直播間”裡為她家的烏雞蛋找到銷路。經過一番詢問,高艷華得到了肯定的答復,滿意而歸。

“第一書記助農工作站”是在大石橋市委組織部推行的“1+1>2”組團攻堅幫扶專項行動指導下成立的,駐村“第一書記”各自發揮職能優勢,整合資源,以“駐村第一書記直播間”為窗口,建設縣域農產品網紅電商創業孵化基地,構建可復制、可推廣的“互聯網+農業+駐村干部”農產品供應鏈孵化平台。

遼寧省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駐博洛鋪鎮望馬台村“第一書記”陳超告訴記者,目前,進駐工作站的“第一書記”達34名,短短一個月時間,他們已經為十余家農事企業建立了農產品電商供應鏈。

劉妍是營口市人社局下派到大石橋市黃土嶺鎮先鋒村的“第一書記”,通過網絡平台直播幫助鄉親們銷售農副產品,是她最近學的一項技能。先鋒村是遼南食用菌種植基地,出產的香菇是全國著名的特色農產品,品質好、產量高,村裡還盛產木耳、榛子等農副產品。在“駐村第一書記直播間”,劉妍不僅為自己村的土特產代言,從五谷雜糧到酸菜、大醬,凡是大石橋的特產,都包含在她的直播帶貨范疇。

有別於過去“第一書記”各自為戰、單打獨斗式的帶貨方式,這個直播間打破了地域界線,組團助農。34名“第一書記”輪流上崗,每天下午都有幾名“第一書記”在這裡常態化直播帶貨。短短一個月時間,起初在鏡頭前不知道說什麼好、准備好的稿子也用不上的“第一書記”們,經過幾次直播鍛煉,不僅能落落大方地介紹各種農副產品,而且可以風趣地與網友互動,給大家講當地的風土人情和精挑細選農副產品背后的故事。

“第一書記助農工作站”得到了大石橋市創業孵化基地的大力支持,獲得了無償提供的場地、設備、培訓等。現在,直播間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第一書記”加入其中,就連蓋州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的“第一書記”也被這裡吸引,帶著當地的農副產品走進直播間。

目前,“第一書記助農工作站”已完成供應鏈資源整合,建立了自有倉儲物流體系。下一步,他們將幫助更多本地農產品注冊品牌,形成品牌效應,實現標准化、集約化,同時培養更多的人才加入到電商工作中來,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