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時政黨建

遼寧:抓黨建促發展 聚合力共富裕

2023年04月12日08:27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聚焦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我省印發《關於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深入開展“黨群共同致富”活動的實施意見》,強化黨建聚勢賦能,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黨群共同致富”活動開展以來,我省牢牢抓住黨建引領產業振興這個重要引擎,切實把黨建優勢轉化為富民強村的發展動力,明確載體路徑、選准產業項目,把黨員組織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壯大新型集體經濟,拓寬農民增收渠道,著力走出一條具有遼寧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

把黨員聚在責任區上。

農村黨員帶頭致富、帶領致富,既是黨組織的號召和要求,也是黨員的責任。在“黨群共同致富”活動中,一項重點工作就是以農村網格(村民小組)為單位,以黨員致富骨干為主體,廣泛組建黨群共富責任區,充分發揮黨員的帶頭致富、帶領致富作用,結對帶領身邊群眾特別是脫貧戶共同開展生產經營,幫助帶領群眾發展產業、增加收入。

目前在我省農村,黨群共富責任區一般由3至5名黨員致富骨干和若干群眾組成。“在沒有產業基礎的地方,以這種方式組織黨員與群眾結對,通過技術指導、融資擔保、產銷聯動等,可以有效培育產業雛形。在有一定產業規模的地方,這種方式也是有效提升產業發展效能的實踐途徑。”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把陣地擺在合作社上。

在“黨群共同致富”活動中,我省大力推動村黨組織領辦創辦合作社,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號召力,帶領廣大農民群眾共同闖市場、走上致富路,切實推動實現集體經濟和農民群眾“雙增收”。

各地農村黨組織根據資源條件、產業狀況、市場前景和群眾意願等,統籌利用集體資金資產資源,領辦創辦農民專業合作社,配套健全完善運營和分配機制,動員組織黨員群眾、村內企業、家庭農場等經營主體積極參與,大力發展鄉村產業,做好“土特產”文章。

在錦州市區兩級組織、財政和農業農村部門的指導支持下,錦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錦州濱海新區)杏山街道中山堡村黨支部帶頭創辦村集體股份經濟聯合社,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大面積流轉土地,集中連片發展玉米種植項目。規模化、集約化、市場化的種植模式,讓小農戶零散的土地集約成千畝良田,村民不僅可以拿到土地流轉金和收益分紅,還可以騰出手來外出務工,持續增加收入。

把黨委建在產業鏈上。

適應區域產業聯合發展和適度規模經營的需要,“黨群共同致富”活動推動地域相鄰、產業趨同的村與村黨組織建立跨村產業聯合黨委,促進資源共享、抱團發展。

在實際工作中,產業聯合黨委統籌協調各聯建村、合作社等經營主體,統一實施物資採購、技術指導、品牌打造、產品銷售等各產銷環節,以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產品質量、提高經營效益、規避市場風險,不斷增強區域鄉村產業聚合發展的能力。

立足破解產業發展不協調、資源利用不充分、抗擊風險能力差等問題,鐵嶺市積極推動建立跨村產業聯合黨委,以“組織鏈”串起“產業鏈”。截至目前,先后建立果蔬種植、畜牧養殖、鄉村旅游等多類別的40個跨村產業聯合黨委,覆蓋256個行政村,92家農事企業、合作社。

與此同時,為保障“黨群共同致富”活動的順利開展,我省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把支持打在關鍵點上。充分發揮涉農部門職能作用,我省配套完善財政支持、土地供給、金融扶持、商務服務、供銷合作、人才保障、激勵獎補等7個方面措施,全方位、多要素推動各類政策、資金、項目向“黨群共同致富”實施參與主體傾斜。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