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75年后,他們的名字被刻在烈士紀念碑上

湯龍
2023年04月05日07:30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清明節前夕,遼沈戰役紀念館在東北解放戰爭革命烈士紀念碑前,為楊光遠、李漢思、劉子宗、董長華、陳樹榮、鄧兆仁、郝雲芳、胡士合、連世昌、曲貴一10位烈士舉行了集中補刻英名儀式。

當天早晨,大病初愈的陳義珍執意前來,讓女兒推著輪椅來與父親實現75年來的第一次“相見”。兩歲時,她就失去父親,都不知道父親長什麼樣子,隻知道他是一位光榮的烈士。墓碑前陳義珍深情地凝視父親的名字——陳樹榮。

陳樹榮烈士的外孫女作祭文:“記得小時候去遼沈戰役紀念館,我們總會在烈士紀念碑上尋找姥爺的名字,一遍一遍……2023年清明,姥姥和媽媽終於完成了心願,姥爺,您的名字永遠鐫刻在了紀念碑上。”

曲貴一烈士的女兒李華珍今年已經83歲高齡。她6歲時,父親參軍直至犧牲,再也沒有回過家。李華珍的母親臨終前的遺願就是讓她一定找到父親的安葬地。

幾十年裡,她和家人去了無數個陵園,看了無數個墓碑……直到去年6月,在遼沈戰役紀念館烈士尋親志願者楊寧老師的幫助下,她終於在沈陽市蘇家屯烈士陵園找到了父親的安葬地。隨后,李華珍老人在女婿的陪同下來到錦州,將其珍藏了70多年的《烈士犧牲証明》捐贈給了遼沈戰役紀念館。

對烈士最好的緬懷就是傳承。李漢思烈士的孫女現在從事文旅工作。她在給爺爺的祭文中寫道:“這面屹立的碑牆,將永遠銘記著我們對革命先烈的思念和緬懷。烈士雖已長眠於此,但他們的精神將與青山共存,與日月爭輝。他們的革命精神將時刻激勵著我們奮勇前進。”

一起受邀參加補刻儀式的還有來自雲南省昆明市的張文福烈士侄兒和侄女。張文福烈士1948年10月在錦州戰役中犧牲,時隔幾年后,家人才收到革命烈士証明書。由於路程遙遠,信息不暢,家族三代人一直未能尋找到烈士的安葬地。在雲南省當地的尋親志願者和錦州市烈士褒揚工作人員共同努力下,張家人終於找到了張文福烈士安葬地。烈士后人按照當地風俗,帶來了家鄉的土、水和米,洒在了烈士墓前。

此次集中補刻的10位烈士,其中有6位烈士都犧牲在1948年10月的錦州戰役中。75年前,他們用鮮血和生命解放了這座城市﹔今天,這座城市以真誠的行動和深切的哀思來告慰烈士的英魂。

從2006年至今,遼沈館已陸續為35位烈士在紀念碑上補刻了英名。截至目前,東北解放戰爭革命烈士紀念碑上已鐫刻了49992位烈士的英名(重名隻刻一個)。在東北解放戰爭革命烈士信息查詢系統的數據支撐和全國各地尋親志願者的共同努力下,已有281位烈士找到了親人,並為近8000位烈屬找到了烈士安葬地。

(本文圖片由遼沈戰役紀念館提供)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