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觀點評論

用項目建設新突破打開振興發展新局面

許蔚冰
2023年04月04日08:03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項目建設新突破打開振興發展新局面

人勤春來早,戰鼓催征急。

3月20日上午,隨著一聲號令,總投資超190.7億元的90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掀起了本溪市項目建設熱潮。

開局關系全局,起勢決定勝勢。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前啟后的關鍵一年,是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首戰之年。本溪全市上下正鉚足干勁,確保以決戰之勢迎首戰,以決勝之勢搶新機,為本溪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積蓄強大勢能。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項目建設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牛鼻子”和“強引擎”,是穩投資、調結構、惠民生的重要支撐,本次重大項目開工活動是本溪市委、市政府深入開展“六個年”活動的生動展示,更是以“開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勢”的精氣神,確保實現開門紅的具體行動。1月至2月份,本溪市共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4.2億元,同比增長30.4%,全省排名第三位,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正在逐漸匯聚。

隻有打好項目建設“主動仗”,方能抓牢高質量發展主動權。當下的本溪,正處在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加快產業升級,實現發展爭先進位的關鍵期,本溪市委、市政府為此制定出台了《全市2023年重點項目前期工作攻堅行動方案》,提出“一個項目、一套專班、一跟到底”工作機制,這就要求各縣區、各部門“以奔跑的姿態”主動推進重點項目的前期各項要素工作,先期解決項目堵點、難點問題,唯此才能吹響項目建設“沖鋒號”,按下經濟發展“快進鍵”,推動本溪大步跨越、奮力趕超。

當然,也不能忽略了抓項目促發展的關鍵是實干。本溪市委、市政府在年初提出的《2023年“項目建設落實年”行動計劃》中,明確要求關注項目謀劃實施,從投資和項目建設入手,抓住重大關鍵環節,但怎麼“落”和怎麼“干”,仍以頗高的技術含量考驗著執行者們的“手藝”。是否可以分門別類建立項目清單,是否可以明確每個項目的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是否可以通過月調度、周通報等方式提速增效……隻有在項目建設的一線檢驗工作作風,考察工作能力,才能讓這次集中開工的重點項目得到持續推動,春華方能秋實。

同時,抓項目也包含了加強項目的謀劃儲備,為高質量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在這次項目開工活動中,本溪市集中開工的90個項目,很多都是儲備項目變成了落地項目。因此,個別項目的開工達產代表不了經濟發展的全局,隻有源源不斷地注入新動能,持續不停地建設新項目,才能實現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全方位振興。這就要求項目在開工一批、投產一批的同時,還要繼續謀劃一批、簽約一批、增資一批,形成梯次接續推進的良性循環,從量變到質變完成城市的高質量發展。

一年春作首,萬事行為先。一批批項目開工、推進,展示的是決心,提振的是信心,贏得的是未來。本溪正孕育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希望,隻要全市上下齊心協力,就一定能用項目建設的新突破,打開城市發展的新局面,在打好打贏新時代“遼沈戰役”中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