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1.9萬人全天候巡查 遼寧全力以赴守好“防火門”

胡海林
2023年04月01日07:24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全力以赴守好“防火門”

  3月31日,沈陽市渾南區滿堂街道上木社區S107省道上,一個國有林防火檢查站前,兩名工作人員對進山的車輛開展查驗登記,僅半天時間就沒收了40多個打火機、火柴等火源。這是我省春季防火的一線常態,各部門正全力以赴守好“防火門”。

  記者從省林草局獲悉,針對春季以來森林火險等級居高不下的嚴峻形勢,我省全面推進防火網格化管理,健全完善包片蹲點指導工作機制,採取超常規舉措,深化源頭治理,壓緊壓實責任,落實落細防控措施,嚴格查處野外火源。目前,全省已激活8000余個防火檢查站,出動1.9萬名巡護人員開展全天候巡查巡護,723支林草行業專業和半專業防扑火隊伍全部進入臨戰狀態。

  在火情監控方面,我省建立衛星遙感監測、無人機巡航、高山瞭望、視頻監控、地面巡護、輿情分析“六位一體”監測預警綜合體系,確保火情早發現。截至目前,已發布森林草原火險預測預報141期,指導各地因險施策,確保火險早預警。

  與此同時,我省林草部門會同公安機關深入開展“掃雷2023”隱患排查治理行動,重點圍繞重點環節、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時段及重點人群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整治,3月份以來共排查火災隱患1095個,已完成整改隱患806個,限期整改隱患289個。

  為有效開展野外火源治理,我省以林長制為抓手,建立省市縣鄉村+護林員六級網格化管理機制,劃定各級防火網格區域,明確網格責任人及工作職責。已建立護林員網格1.89萬個,簽訂聯防協議2.74萬份。針對林區所有重要設施、公墓、廟宇等重點場所登記造冊,落實專人盯防。針對燒荒、燒秸稈現象,成立聯合檢查組,開展常態化夜間巡護,嚴厲打擊野外違規用火行為,3月份以來共查處違規用火304起。

  在嚴查整治的同時,我省突出了防火宣教活動,通過制作宣傳海報、宣傳視頻,發放宣傳傳單,舉辦防火知識專題講座,開展森林草原防火宣傳進鄉村、進社區、進校園等活動,營造“人人防火”的良好氛圍。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