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大連暢通訴求渠道精准為民企紓困解難

呂麗
2023年03月29日09:16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連暢通訴求渠道精准為民企紓困解難

“訴求有渠道、解決有方案、責任有主體、實效有評估、企業有反饋。”民營企業訴求辦理工作機制實施一年多來,成效明顯。截至今年2月底,民營企業訴求辦理工作機制共征集企業訴求事項193件,已辦結171件,辦結率達到88%,其他事項也均有解決方案,正按時限有序推進中。

“這項始終把民企是否滿意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的辦理機制,發揮了解難題辦實事的效用,營造了健康發展的生態,激發了民營企業家扎根大連、深耕大連的信心和干勁。”大連市工商聯主席李延鋒如此總結道。

大連市民營企業訴求辦理工作機制被中央統戰部評為2022年度全國統戰工作實踐創新成果獎,同時獲評全國工商聯2022年度實踐創新成果獎。在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中,大連市是唯一獲獎城市。

2021年9月,大連市委主要負責人在大連市工商聯十六次代表大會上明確提出“工商聯作為出卷人,書記市長作為答卷人,民營企業家作為閱卷人,暢通黨委、政府與民營企業的溝通聯系渠道,為民營企業辦實事、解難題”的工作要求。民營企業訴求辦理工作機制應運而生。

按照機制要求,大連市工商聯每月通過“為民營企業辦實事”平台收集匯總民營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對應辦能辦的問題,直接推送到相關責任部門督促辦理,並實行每月通報﹔對應辦難辦的共性問題,每月梳理“十件實事”上報市委、市政府研究﹔對應辦未辦、久拖不決的問題,專報市領導追責查辦,倒逼訴求問題及時解決。

特別針對問題解決效果等關鍵環節,大連市工商聯給予企業訴求辦理全流程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評議權,各責任部門的問題解決效果要經企業“閱卷”做最后驗收,企業滿意后,問題方可銷號。同時,大連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考辦還對“為民營企業辦實事”平台問題處理的全過程進行跟蹤督查督辦。全市以市領導帶頭、全員齊心協力,鍛造出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責任鏈”。

久拖不決的歷史遺留問題被攻堅破解,更多惠企便企利企的綠色通道先后推出……逐一打通民營企業經營發展中的“難點”“堵點”“痛點”,大連市委、市政府重視民營經濟、支持民營企業健康發展、關心民營企業家成長的決心和誠意,全面激發民營經濟發展活力。

大連三友電器設備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偉冬深有感觸。他反映的渤海大道建設進度不快影響周邊企業通勤和生產效率的問題得到快速回應,被列入當月為民企辦的“十件實事”,大連市委主要負責人組織相關部門現場辦公,當場敲定限時解決方案。經過半年多合力攻堅,渤海大道實現全線貫通。路通了,心順了,黃偉冬在大連發展的信心更足了。

大連壯元海生態苗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剛說,通過訴求平台反映的水產養殖行業融資難題及保險問題得到快速回應,《關於進一步加大對海水養殖業財政金融支持力度的通知》的出台,極大提振行業和企業信心。2022年,大連實現海水養殖面積695萬畝,海水養殖產量208萬噸,漁業經濟總產值766億元,均在全國同類城市中處於領先地位。

“要真正把民營企業訴求辦理工作機制打造成訴求無障礙、問題有人管的‘直通車’,實時回應、即時辦結的‘高速路’,政企互動、同頻共振的‘連心橋’,必須堅持邊實踐邊總結、邊探索邊提升。”李延鋒說,大連市工商聯將圍繞促進制度創新落地、促進產業發展、促進部門協同構建生態三方面持續發力,根據企業對政策、制度、機制創新的需求,從解決一件事的“應對之策”發展為破解經營主體“一類事”,達到標本兼治的效果,打造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生態,推動大連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