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鞍山持續推進“登門行動”化解矛盾糾紛

劉家偉
2023年03月29日09:14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鞍山持續推進“登門行動”化解矛盾糾紛

3月27日,記者從鞍山市公安局獲悉,為切實維護基層社會和諧穩定,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鞍山市堅持“派出所主防”理念,組織民警、輔警積極走進街道居委、下到田間地頭,持續深入推進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整治“登門行動”,全力把矛盾風險消除在萌芽狀態,把平安幸福守護在群眾身邊,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實現新突破上積極貢獻力量。

在專項整治“登門行動”中,鞍山市公安派出所結合社情、民情、警情等地域特點和治安形勢,通過錯時、預約等方法開展入戶走訪,實現“敲開門、走進屋、說上話”,通過走訪收集一批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意見建議,准確掌握症結矛盾點、調處切入點,全面切實做到苗頭早發現、情況早掌握、動態早研判,依法有效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及時消除社會安全隱患。

其中,鞍山市公安局鐵西分局大陸派出所民警在走訪中獲悉,轄區獨居男子周某疑似存在精神類疾病,經常從窗戶向樓下扔垃圾導致鄰居不滿。為此,民警採取錯時走訪的方法,兩日后在周某家中見到其兒子,並得知周某前妻和兒子因家庭矛盾與其很少走動。經過民警耐心勸說,周某之子深受感動,主動承擔費用並在民警的協助下將周某送往醫院治療。台安縣分局桑林派出所轄區群眾滕某和高某因債務糾紛及判決賠償問題長期積怨,民警在登門走訪中獲悉后,立即召集網格員、基層法庭法官和人民調解員進行現場辦公,經過4個小時的耐心調解,雙方達成協議並握手言和。

截至目前,鞍山市公安部門共登門走訪雙方當事人2萬余人次,成功化解矛盾糾紛17521起。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