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遼寧沈陽:到2025年建成百億元預制菜產業集群

2023年03月22日09:18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沈陽3月22日電 本網獲悉,近日,沈陽市制定了10項重點扶持政策,推動提升預制菜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現代化水平,全力構建產業鏈條完整、技術水平先進、質量標准規范、基礎配套完善、菜品種類豐富、具有鮮明遼沈地域特色的預制菜產業體系。計劃到2025年,建成百億元產值預制菜產業集群和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預制菜品牌基地。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節奏的加快,預制菜產業呈現高速發展態勢,其中,沈陽市憑借稻米、蔬菜、畜牧等五大產業鏈積累的雄厚產業基礎,預制菜產業發展進入快車道。為大力發展預制菜產業,在市級層面,沈陽市以培育預制菜示范企業、組建預制菜產業聯盟、打造預制菜產業集聚區、扶持預制菜產業園區、搭建科技服務平台、推出系列預制菜產品等十個方面為重點,壯大龍頭企業、創建區域品牌、推動預制菜產業規模化發展。

預制菜產業一頭連著田間地頭,一頭連著消費者的餐桌。在備受關注的食品安全方面,沈陽市完善從農田到餐桌的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體系,通過建設集追溯服務、信用評價等功能於一體的預制菜綜合服務平台,實現線上線下全程標准化管理。

據了解,目前,沈陽市已將推進預制菜產業高質量發展納入食品產業鏈發展規劃,並出台10項政策“真金白銀”地扶持預制菜產業發展,包括在支持壯大預制菜龍頭企業方面,對新增固定資產投資項目,按投資額的10%給予補助,最高補助1000萬元﹔對遼中、新民、法庫、康平、沈北5個縣(市)區內符合條件的集聚區基礎設施項目,一次性補助2000萬元﹔支持預制菜企業開展“揭榜挂帥”技術攻關,對中榜企業按項目技術合同額的50%給予補助,最高不超過300萬元﹔支持創新預制菜營銷模式,對達到200個展位以上的預制菜展會,每個展位補助400元,最高補助150萬元等。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