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大連英歌石:爭分奪秒跑出“科學城速度”

楊麗娟
2023年03月21日08:33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連英歌石:爭分奪秒跑出“科學城速度”

3月15日,在大連英歌石科學城建設現場,一排排塔吊高高聳立,一輛輛工程車往來穿梭,上千名施工人員揮汗如雨……火熱的施工場面帶來春的氣息,煥發著蓬勃生機。

在遼寧濱海實驗室施工現場入口,豎著一塊列出全年計劃的牌子,末尾的竣工驗收時間為2023年12月13日。

“我們把施工進度精確到每日甚至每小時,一天都不能含糊。”項目施工方、中建三局東北公司副總經理王海豐說,公司負責第一批7個地塊的實驗室施工,目前,施工人員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有些施工作業需要徹夜奮戰,很多工序見縫插針、同步推進。

在遼寧濱海實驗室施工現場,大連英歌石科技產業發展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孫玉帝指著面前的一棟建筑告訴記者,這是英歌石科學城首個封頂的實驗樓。“從進場施工到封頂,僅用時3個月。”孫玉帝說,自開工建設以來,“科學城速度”創造了多個紀錄,比如可研報告批復、進場施工作業等前期工作用時不到4個月,更為難得的是,在歷經新冠肺炎疫情、冬季施工和復雜條件的考驗下,“科學城速度”始終保持高速前進。截至目前,英歌石科學城已有8棟實驗樓及配套樓單體封頂,遼寧濱海實驗室、遼寧黃海實驗室主體結構施工完成90%。

英歌石科學城施工場地沿山英路一路向北鋪開,丘陵地形綿延3公裡,復雜的地形和施工條件給精准施工帶來不小的考驗。王海豐說,陡坡多、“戰線”長、“戰場”分散,施工安排又非常緊湊,對施工組織和調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時,建筑結構要根據實驗室的個性化需求來設計,在同一棟建筑中要體現不同的結構,是他們必須解決的問題。為保証施工順利進行,公司管理人員全員下沉一線,駐地設置在施工區域的中間位置,每天通過大巴車運送工人往返,實行閉環管理,提高施工效率。

“科學城一期首開區包括39萬平方米實驗室項目和14萬平方米人才公寓等配套項目,目前各工程壓茬推進、多箭齊發。”孫玉帝說,“2月1日,英歌石科學城第二批9個地塊的實驗室建設已經進場施工。大家分秒必爭、挂圖作戰,確保科學城年底‘見雛形’。”

記者手記

每次來到英歌石科學城建設現場,記者腦海中都會浮現一個詞——日新月異。自去年9月22日進場至今,建設者將施工時間精確到每日甚至每小時,帶著“一天都不能含糊”的緊迫感,不斷刷新項目的“進度條”,將一座智慧之城、宜居之城、生態之城從“規劃圖”“施工圖”一步步向“實景圖”推進。

實現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高質量大項目是重要引擎。隻要拿出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勁頭,扎扎實實開展項目攻堅,讓一批投資體量大、帶動能力強的大項目早出成果、早見實效,就一定能為打好打贏新時代“遼沈戰役”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勁動能。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