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讓企業實現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的發展

劉洪超
2023年03月21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真改革、真整合、真融合,才能改出好結構、好機制,讓企業實現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的發展

遼寧振興,首先要企業振興。開局起步,國有企業的發展活力足不足?效率高不高?效益好不好?帶著這些問題,記者前不久走進了鞍鋼集團的本鋼北營公司。

在北營煉鋼廠煉鋼二作業區轉爐主控室內,潔淨的工作台上,一排排顯示器展示著各項冶煉參數指標,運行狀態一目了然。兩名工人正熟練地操作電腦,控制著整個煉鋼過程。主控室外,爐火通紅,熱浪滾滾,負責人金強指揮著天車往轉爐裡兌鐵水:“改革后,咱們工人的精氣神又上來了!”

精氣神從哪裡來?看看北營公司近年來的變化:2011年至2020年間,公司累計虧損上百億元,經營持續低迷,陷入極度困境﹔2021年鞍鋼本鋼重組啟動,2022年累計實現利潤超1.8億元。扭虧為盈之變,令公司負責人感慨:“完成這件看似不可能的事情,靠的是鞍鋼本鋼重組后的市場化改革,靠的是企業管理體制、運營機制的全面重構。”

深化國企改革,重組是起點,整合融合出效益是關鍵。鞍鋼本鋼的整合融合過程,堅持以“要素管控+管理移植”的辦法來解決問題,注重借用鞍鋼成熟的制度規章和管理方案,助推本鋼市場化改革。鞍鋼集團總法律顧問計岩說:“如果整而不合、合而不改,規模優勢將無法轉化成為協同聚合優勢。”鞍鋼與本鋼已全面完成590項整合融合任務,實現從規模體量到質量效益的提升。實踐表明,真改革、真整合、真融合,才能改出好結構、好機制,讓企業實現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的發展。

深化國企改革,重塑公司治理結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重點。以前,本鋼的子企業沒有董事會,沒有完善的現代企業制度和公司治理結構,經過改革,不僅重新組建了運營管理平台,而且建立健全了適應發展需要的章程、規則、清單等制度,相關企業實現董事會應建盡建和外部董事佔多數。從改革成效看,不斷優化公司結構和管控體系,有助於激發微觀主體的內生動力,讓治理好起來、效益提起來。放眼遼寧,目前,290戶省屬各級企業100%完成公司制改革,160戶應建董事會的省屬各級企業實現應建盡建,省屬企業集團層面100%出台董事會授權經理層管理制度。

深化國企改革,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根”和“魂”。在鞍鋼,通過完善黨委工作制度,全面實現“黨建入章程、程序進制度、責任到崗位”,厘清了黨委會前置研究清單、董事會決策清單、總經理辦公會決策清單,形成了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運行機制。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不動搖,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才能確保國有企業黨組織領導力、內部凝聚力持續提升,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國有企業是遼寧振興的“龍頭”,應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如今,遼沈大地生機勃勃,國企改革正在全面發力、多點突破。抓住國家新一輪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契機,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實干奮斗,就能繼續“改”出新活力、“闖”出新局面。

(作者為本報遼寧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1日 09 版)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