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鞍山:農業社會化服務讓7.5萬戶農民嘗到甜頭

劉家偉
2023年03月17日08:58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種地成規模 增收有保障

眼下正值春耕備耕時節,本應是農民忙碌的時候,然而在鞍山海城市耿庄鎮土台村,村民姜峰卻十分悠閑。

“我把土地全程托管給了海城萬盈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種啥品種、施啥肥,乃至除草、防虫、收割等環節,根本不用操一點兒心,糧食就能收到家。”姜峰笑著說,雖然自己一次地都不用下,但照樣可以在農業種植上賺錢。

3月12日,記者走進萬盈公司土台村物資儲備倉庫,隻見500平方米的庫房內,整齊碼放的玉米種子和化肥堆成了小山。

“春節過后,我們就開始忙著購進種子和化肥,特別是種子。在去年大面積種植‘東單-1331’的基礎上,今年,我們新購進了一批抗倒伏能力更強的‘宏碩-59788’,准備進行小面積推廣。”萬盈公司總經理王煥廷說,目前,農資基本准備妥當。

近年來,鞍山積極引導小農戶將農業生產中的耕、種、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業環節委托給服務組織,將耕地交給“田保姆”享受托管服務,解決小農戶一家一戶辦不了、辦不好以及辦起來不劃算的農業經營生產問題,以農業社會化服務的規模化、專業化、標准化,促進農業生產現代化,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從一開始的心裡“不托底”,到后來當上“甩手掌櫃”,土地托管著實讓姜峰嘗到了農業社會化服務的甜頭。

“以往春耕備耕時,最撓頭的就是採購種子、化肥,一旦選走了眼,一年的收入就有可能打水漂。現在好了,有了托管公司,再不用為這些事犯愁了。”姜峰說,特別令他高興的是,萬盈公司通過實施免耕播種、種子處理、配方施肥等增產增效又環保的技術措施,幫他實現了增收。

姜峰進一步解釋道,土地托管的服務費與自己種地的投入差不多,但產量卻比自己種的要高。土地托管后,他家耕地的平均產量比其他農戶種植的高出75公斤,一算下來,每畝能多收入200元左右。今年,他毫不猶豫地再次把土地進行了托管。

截至目前,鞍山市從事農業生產托管服務的組織達980余個,服務小農戶7.5萬戶。今年,按照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的實施農業社會化服務促進行動,大力發展代耕代種、代管代收、全程托管等社會化服務的要求,鞍山市農業農村局將進一步積極引導小農戶享受托管服務,全力培育新型服務組織,樹立行業標准和標杆,探索“整村、整組、整地塊”托管模式,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新突破上貢獻新的力量。

記者手記

“人均一畝三分地,戶均不過十畝田”,這是很多地區農業發展必須面對的基本現實。推動農業現代化,就必須推動實現小規模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的有機銜接。如何在分散的小農經營的基礎上發展現代農業大生產,“姜峰們”的經歷說明,農業社會化服務是非常有效的途徑。

從“姜峰們”身上可以看到,完備的農業社會化服務,可以將現代生產要素有效導入農業生產全過程。在產前環節,通過服務主體統一購置種子、化肥等農資,用先進適宜的品種代替小農戶以往僅憑經驗的選購,為提質增效打下了基礎。在產中環節,社會化服務集成應用先進生產技術和裝備,實現集中連片標准化生產,促進農業技術推廣落地,擺脫了傳統生產方式。在產后環節,通過提供烘干倉儲、產品銷售市場信息等服務,進一步增加農產品附加值,提高農業效益。

可以說,農業社會化服務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促進農業提質增效和農民增收發揮著突出作用,相信各地區、各部門定會再助一把力、再添一捆柴,讓農業社會化服務展現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進一步匯聚起推動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能。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