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10家市屬國企簽“軍令狀” 2023年沈陽國企改革放“大招”

2023年02月16日15:42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沈陽2月16日電 (王斯文、邱宇哲)“今年國有企業經濟運行主要目標是實現‘兩增一控三提高’,即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利潤總額整體實現增長,資產負債率控制在行業警戒線和管控線以下,營業收入利潤率、研發投入強度、全員勞動生產率明顯提高,全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00億元以上……”2月16日,沈陽市召開了2023年市屬國有企業經營業績考核責任書簽訂儀式暨國資國企改革月例會。會上,沈陽市國資委主要負責人與10名市屬企業負責人簽訂2023年經營業績考核責任書。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也是全省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的首戰之年。沈陽市積極謀劃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重點任務,概括起來就是“45321”,即:改革產權、治理、組織、產業“四個結構”,實施黨建提升、協同服務、創新驅動、人才強企、風險防控“五項工程”,全面推開三項制度改革,構建現代化產業和大國資監管“兩大體系”,利潤總額整體實現增長這一總目標。

三年看頭年,開局很關鍵。根據市國資委設定的目標,市國資委堅持清單化管理、項目化落實、工程化推進,以攻堅“四個結構”改革為引領,開展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全面深化央地合作,努力改出好結構、改出好機制,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國有企業,以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助力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首戰告捷。

找准“干”的落點 攻堅“四個結構”改革

沈陽市國資委充分發揮產權、治理、組織、產業“四個結構”改革的先導和突破作用,加大混改力度,以戰略主業協同央企作為主要引戰目標,積極穩妥推進市屬各層級企業混改。完善治理機制,建立健全黨委議事規則,建設專業盡責、規范高效的董事會。持續瘦身健體,持續推進“壓層級、減戶數”,繼續開展整改集團總部“機關化、行政化”專項行動。動態調整優化國資布局,推進市屬企業間及企業內部同類業務、以及產業鏈上下游的專業化整合。

拿出“拼”的干勁 提質提效綜改試驗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深化綜改試驗的有關要求,沈陽市國資委大力實施“五項工程”。實施黨建提升工程,差異化打造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的案例樣本。實施協同服務工程,加大服務駐沈央企力度,加強對區縣的指導督導。實施創新驅動工程,支持水務集團、沈鼓集團等加快數字化轉型步伐。實施人才強企工程,建強企業家、專業技術、技能型職工三支隊伍。實施風險防控工程,推進化解債務和經營風險。

邁出“新”的步伐 培育壯大產業集群

聚焦航空、汽車、集成電路等八大重點產業鏈,沈陽市國資委積極融入全市經濟發展大局,推動建立專業投資平台和專項基金,帶動社會資本培育壯大重點產業集群。重點支持盛京金控布局數字、汽車智能和農業食品產業,產投集團做優集成電路產業,航空集團做強航空產業鏈,對沈陽市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產業鏈優質項目匹配專項基金。

延續“進”的態勢 深化央地多領域合作

樹立“大國資”理念,沈陽市國資委著力在項目、資本、科技、人才等方面提升央地合作能級,借助央企資本增量、管理增量、技術增量、智力增量服務沈陽發展戰略。推進產業合作,圍繞加強央企在沈產業配套、延伸拉長產業鏈條,梳理繪制供應鏈圖譜,搞好“點對點”合作,爭取重大項目簽約落地,推動航空動力產業園等在手項目竣工達產。推進協同創新,探索建立央省市國企科技創新聯合攻關機制,推動前沿科技成果在沈轉化。推進人才交流,加強職業經理人和科技創新人才跨地區跨層級共享交流。

突出“實”的質效 全面推開三項制度改革

沈陽市國資委堅持全面推開、真改實改,開展三項制度改革攻堅行動,加快完善市場化導向的勞動用工制度,提升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契約化管理質量,推動管理人員競爭上崗、末等調整和不勝任退出在更大范圍更深層級落地落實。建立“1 +3 +10”市屬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體系,打通“一級控、二級放、鼓勵轉”的考核薪酬管理實施路徑,提高中長期激勵的覆蓋面、靈活性和匹配度。

樹牢“爭”的意識 推進提質增效穩增長

為充分發揮投資對穩增長的關鍵作用,沈陽市國資委推進地鐵集團、水務集團、燃氣集團等企業加大在基礎設施建設、民生保障等領域的投資力度,確保全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超200億元。實施提質增效行動,突出“一利五率”等指標制定2023年度市屬企業經濟運營計劃,扎實有效拓市場、增收入,降成本、控支出,重創新、強管理,確保實現各項經營目標,有效提高國有經濟對全市發展的貢獻度。

強化“嚴”的舉措 提高國資監管效能

為進一步加強體系化、法治化、專業化監管,構建全市國資監管“一盤棋”工作格局,沈陽市國資委在完善國資監管體制上持續探索創新,制定進一步優化國有資產監督管理的實施意見、“三重一大”決策事項清單指引等文件。完善監管平台應用功能,擴面外派財務總監,凝聚國資監督與紀檢監察、巡察、審計等監督力量,實現實時監管、精准監管、有效監管。

當天,沈陽市國資委主要負責人與10名市屬企業負責人簽訂2023年經營業績考核責任書,各企業將緊緊圍繞沈陽國企改革“時間表”“路線圖”,抓綱帶目、賽馬爭先。沈陽市國資委主要負責人表示,簽定責任書,就是立下了“軍令狀”,各企業要亮出真本事,下足真功夫,緊盯目標倒排工期、打表推進,拼出“開門紅”,確保“全局紅”,贏得“滿堂紅”,更好地服務全市戰略、區域經濟,在沈陽振興新突破中當先鋒、打頭陣。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