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建議︱打開資源枯竭型城市的文旅富礦

湯龍
2023年01月30日10:39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我們阜新雖然是全國第一個資源枯竭型城市,但是我發現我們還是有很多文化底蘊的,玉龍故鄉、海棠山、佛寺村等等……”

這是前不久,一位在外地工作多年的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家鄉的市委書記留言,希望阜新市大力宣傳自身的旅游特色,並帶動其他產業的發展。

他在建議中還提到:“我們也要重點整治旅游業中的不良現象,爭取打造一個文明、健康、特色的旅游型城市!讓外地人來過一次后還想來,而不是做一次的買賣。”

對此,阜新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表示,去年阜新市借助京津冀協同發展、沈陽都市圈文化旅游一體化、遼西文化旅游大環線等平台,積極將阜新的文旅資源推廣到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客源地區,觸及潛在游客超百萬人次。

此外,阜新市在春節、“十一”等重要節假日開展四季主題節慶活動,更新生態游、文化游、賽事游、鄉村游、冰雪游等5條多樣化精品旅游線路,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沉浸式游覽體驗。同時利用社交媒體平台發布系列短視頻,生動展現了阜新城市之美。

阜新的文旅資源豐富,2022年,阜新市黃家溝、海棠山、烏蘭木圖山景區入選全國重點旅游線路,彰武大德村、德力格爾自駕車營地分別獲得國家和地區旅游品牌命名,成為群眾休閑娛樂新熱點。“十一”期間全市A級以上景區首次免費開放,接待游客增長2.4倍,全年旅游收入增長8%,增幅位於全省前列。

發揮“新媒體+”的作用,賦能文旅融合創新發展,需要宣傳矩陣發揮協調效應,形成整體傳播影響力。阜新市未來將進一步統籌中央及省內主流媒體、數字媒體,建立形式多樣、優勢互補的立體宣傳矩陣,開展網紅打卡地宣傳推廣、vlog短視頻征集等活動,持續保持關注熱度,激發文旅市場活力。

對阜新而言,旅游業是伴隨轉型振興逐漸發展起來的新興產業,也是一個極具潛力和發展前景的朝陽產業。近年來,阜新市對全市域內文化、旅游、體育資源進行了梳理整合、定位分析,制定了《阜新市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和《阜新市推進文化旅游產業鏈工作方案(2021—2023年)》,在充分利用獨特場景資源的同時,大幅度提升了城市對外知名度和美譽度。

例如,阜新因地制宜,通過把礦坑改造與環境治理和新產業發展結合起來,探索出了廢棄礦坑再利用這一世界性難題的破解之道——

阜新將廢棄礦坑打造成機車轟鳴的賽道,成功舉辦中國汽車場地越野錦標賽等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汽車賽事。2021年7月份,這裡又成功舉辦了阜新草莓音樂節,獨特的地貌自帶回音,讓3.2萬樂迷體會到“沉浸式”的音樂狂歡。

音樂節是資源枯竭型城市培育文旅新業態的一個縮影。據不完全統計,至少25個資源枯竭型城市曾舉辦過音樂節,躍動的音符飄揚在工業城市的上空,碰撞出一種奇妙的火花。

隨著產業結構的優化和升級,資源枯竭型城市的轉型有了更廣闊的外延空間,他們都在依托各自優勢特色探索轉型的路徑。但發展文旅產業對於全國的資源枯竭型城市而言,則是重要的突圍方向。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