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急診室裡的“春節堅守” 

湯龍
2023年01月26日11:35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現在恢復得已經差不多了,過幾天就能出院了。”大年初一,在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第一發熱重症監護病房(FICU)A區,急診科負責人、第一急診科主任李鐵剛安慰著老人。

回憶起王爺爺剛入院情況,李鐵剛說:“當時情況很危險,老人呼吸困難,發生呼吸衰竭……”

經過抗病毒、抗炎化痰平喘,控制了炎症反應,同時幫助老人採用俯臥位通氣。經過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王爺爺終於轉危為安。這樣與死神賽跑的案例,每天都在上演。

如今,疫情防控優化已經歷一個多月時間,新冠感染者數量有何變化?感染重症過峰了嗎?醫護人員的工作狀態怎麼樣?

春節期間,記者來到盛京醫院急診科,發現診室忙碌卻有秩序。記者在急診室見到李鐵剛主任時,他剛忙完手頭的工作,難得休息片刻。

交談中,李鐵剛的鼻音仍然很重,由於急診室外的大門經常開開關關,涼風不斷,他的白大褂外披著厚棉衣。

“這周開始,急診的患者數量就開始回落到2022年12月份之前的水平了。輸液的患者基本上都能有位置坐下。”李鐵剛告訴記者:“現在重症患者救治越來越順暢、規范,科室也不像一開始應急那麼緊張了。”

今年1月1日至5日,短短5天時間,盛京醫院成立了第一FICU A區、第一FICU B區、第二FICU共3個發熱重症監護病區,共102個床位用於收治新冠感染重症患者。在召集急診科、重症醫學科醫護人員的基礎上,醫院還從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耳鼻咽喉頭頸外科等科室,調集不同專業、臨床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經過培訓后,迅速組成了一支200余人的新冠感染重症患者專業救治團隊。

與此同時,醫院還緊急調配了監護儀、高流量呼吸濕化治療儀、呼吸機、處置車等相關醫療設備……目前,床位和醫療設備已經能滿足患者需求了。

FICU醫生為患者完善氣管鏡檢查。盛京醫院供圖

FICU醫生為患者完善氣管鏡檢查。盛京醫院供圖

記者採訪來到醫院南湖院區B座急診科2樓,這裡是第一FICU A區的所在之處,正是由李鐵剛牽頭負責。他告訴記者,這裡的患者中,絕大多數是患有基礎疾病的。很多患者有心腦血管病、肝腎疾病、糖尿病等病症,有的還是長期臥床,身體狀況比較差,一旦感染新冠病毒,病情往往都比較重。

“前幾天,一個29歲的患者就是患有多年的糖尿病,來的時候血氧量很低,高流量鼻導管氧療已經不起作用了……”好在,這位患者經過十幾天的治療,也康復出院了。

前段時間,就在患者激增的時候,李鐵剛和他的同事也陸續“陽”了。由於發燒、腰疼,身材高大的李鐵剛披著棉大衣,佝僂著身子在急診室裡忙碌著。“他們都說我像個‘小老頭兒’似的,但也隻能是在崗位上堅守。”在休息室,李鐵剛向記者講述那段時間的工作,平靜的話語中透露出急診醫護人員的擔當。

“科室裡的醫護人員很快就都‘陽’了,但面對那麼多等待救治的患者,很多醫生和護士都是吃了退燒藥后堅持在崗位上……當時很多人都沒徹底康復,隻要不發燒,身體稍微好一點就回來了。”

李鐵剛為患者做聽診。盛京醫院供圖

李鐵剛為患者做聽診。盛京醫院供圖

“最艱難的十幾天,我們已經挺過來了!”李鐵剛說,現在重症患者增長的壓力也在逐漸減小,平均每天有3-4名重症、危重症患者康復出院,一切都在朝著好的方向發展。

近一個月,李鐵剛一直吃住在醫院,“過年前,抽空兒理了個發。”當聊起春節的時候,他還是很平靜地說:“這10年都是在急診室值班過年,總感覺這樣心裡更踏實!”

和李鐵剛一樣,在盛京醫院南湖、滑翔、沈北三院區裡,他的急診科同事早已習慣在救治和守護中迎接新春的到來。正因為有了他們的付出,才讓萬家燈火更加溫暖更加璀璨!

(責編:湯龍、那其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