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堅守在西電東送“第一站”

湯龍
2023年01月25日11:17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1月16日,臘月二十五。

廣西,天生橋換流站。

正在更換變壓器網線圈的檢修工胡畔擦了擦額頭上的汗水,繼續手頭的工作。

“這是我來到這裡的第11天,整個團隊這些天都沒有休息,就是為了讓這座運行了23年的換流站煥發新的活力。”胡畔說。

天生橋換流站,是西電東送南通道首條±500千伏高壓直流輸電工程,被譽為西電東送“第一站”,於2000年正式投運,每年可向廣東輸送清潔能源約60億千瓦時,有力保障了西電東送大通道的安全穩定運行,促進了東西部資源優化配置。

天生橋換流站的極1和極2兩條線路,共有7台換流變壓器。“這幾台產品是由國外公司進行研制的。隨著時間的推移,產品的線圈設計缺陷逐漸凸顯出來,如果不對內部網線圈進行更換,將影響到變壓器及整個換流站的正常運行。”沈變智慧能源公司檢修執行部項目經理高守堂說。

於是,沈變公司在2015年承接了其中6台產品的檢修工作。“毫不夸張地說,這個工作隻有我們能做。”高守堂驕傲地說。

由於整個工程需要運轉,所以變壓器不能停止工作。沈變公司的檢修團隊,隻能等每年換流站停電一次的時候,對其中一台產品進行檢修,結束后等次年停電再檢修第二台。

這項工作一做,就是整整7年。今年,最后一台產品迎來了它的“檢修時刻”。

高守堂介紹,這個檢修項目不論從工程量、技術含量以及復雜程度上,都比國內其他檢修項目困難得多——“更換網線圈,需要多工種、多工序的相互配合,像插板、線圈組裝、器身、裝配、真空處理這些工序,都要配合默契的同事進行交互作業。此外,我們還要處理臨時發現的故障和缺陷。”

南方濕冷的天氣下,最后一台產品的檢修工作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預計今年3月底能夠完成任務。這也意味著,今年的春節,檢修團隊將在這裡度過。

“很想家,尤其是臨近過年,這種情感就更強烈。但是這裡更需要我。一想到以后這裡的產品將重新煥發生機,我就充滿干勁。我們一定要把這個工作干好,把收口收好,圓滿完成這個項目的檢修工作,讓用戶滿意!”胡畔說。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