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遼河油田節日保產,為應對寒潮增“底氣”

湯龍
2023年01月24日11:04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大年初三,春節期間寒潮導致氣溫最低的一天。北風陣陣,北京最低氣溫下降至-17℃。

600多公裡以外,為應對連續多天的寒潮,中國石油遼河油田儲氣庫群持續保持採氣量,為京津冀地區和東北百姓過上溫暖祥和的春節輸送天然氣。

劉凱正在和同事進行巡井。中國石油遼河油田供圖

遼河油田雙台子儲氣庫群注採作業區現場,雙6注採站站長劉凱正忙著巡井。

當天然氣流過管道,沒有雜質,如同風吹過的“呼呼聲”是最好聽的聲音,代表採氣系統達到最佳運行狀態。對設備逐一巡檢后,劉凱把臉頰貼在了採氣管線上凝神靜聽,片刻便露出了笑容:“是呼呼聲!”劉凱和同事們在井場、中控室、閥組、液灌之間忙個不停,臉頰和鼻尖漸漸泛紅。

劉凱正在進行檢查作業。中國石油遼河油田供圖

這已經是劉凱在工作崗位度過的第4個春節。4年來,他見証了遼河儲氣庫群不斷的成長和壯大。

這幾年,注採作業區負責的區塊越來越大,巡井路線從起初的6公裡,逐漸增加到25公裡。除夕夜,他們要巡50口井,最遠的兩口井距離20多公裡,驅車也要40分鐘。

劉凱認真做記錄。中國石油遼河油田供圖

成立初期僅有31人的注採作業區,如今人員數量翻了一番,注採井數增長到原來的4倍。每一口新井的投運,劉凱都和同事們從初期建設到后期投產,全程把關。

遼河儲氣庫群是東北和京津冀地區的主力調峰儲氣庫之一。去年冬天,中國石油遼河油田成立保供專班,提前做好儲氣庫注採調峰各項工作,確保天然氣保供工作按表運行,實現“有令即採”。與此同時,遼河儲氣庫群保供隊伍再壯大。2022年12月5日,遼河油田大尺寸水平井加入冬供行列﹔12月6日,遼河油田雙31區塊首次加入儲氣庫冬供中,5口採氣井參與採氣保供。

劉凱正在進行檢查作業。中國石油遼河油田供圖

在採氣關鍵時期,遼河儲氣庫公司採取分區域保運管理方式,在雷61作業區、雙台子庫群、雙6儲氣庫作業區和注採井場,分別安排運維應急保運力量,及時處理生產問題,確保平穩採氣。周期累計採氣超16億立方米,期間最多投產42口井,日產氣突破3000萬立方米,創下了投產井數量最多、高強度連續生產天數最多、同比採氣量最高等新紀錄。

劉凱正在進行檢查作業。中國石油遼河油田供圖

在緩蝕劑撬裝置前,劉凱和同事還在忙碌著。他們一會兒給泵頭排氣,一會兒又用熱水給壓力表解凍堵,劉凱邊干邊說:“做好冬供,就是不讓一口井關井,不讓一台設備停產。過年了,千家萬戶團聚,正是冬供的關鍵節點,我們這班崗更得站好!”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