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道口工老吳的最后一年值班

王斯文
2023年01月23日12:04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有這樣一群人,在萬家團圓時,選擇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不能回家與親人團聚。1月21日,除夕,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公司大連工務段道口工吳獻明,像往常一樣認真地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今年60歲的老吳是一名“老鐵路”,干過線路工、道口工,40年來一直工作在鐵路一線。今年3月,老吳即將在道口員的崗位上退休,今年是他最后一次春運期間堅守在崗位上。

老吳看守的道口位於老邊站附近,橫跨3條股道,調車作業頻繁。“這個道口是進出營口市老邊區的主要干道,日常通行車輛、行人非常多。”吳獻明告訴記者,當班期間不僅要時刻關注火車的運行信息,還要注意道口公路的情況,如果汽車發生故障或者剮蹭,要馬上處理,才能保証道口安全。

吳獻明在作業室檢查設備。受訪者供圖

吳獻明在作業室檢查設備。受訪者供圖

1月21日6時30分,在遼寧省營口市老邊區營口線11公裡615米鐵路道口,道口工老吳早早就來到作業室檢查設備,對職場進行清理和消毒、通風,准備開始一天的工作。

老吳在這處道口堅守了7年,時刻緊繃安全這根弦,從未發生過任何行車事故。

吳獻明在道口執勤。受訪者供圖

吳獻明在道口執勤。受訪者供圖

為了確保安全,道口工需要24小時不間斷地盯控,連吃飯、上廁所都隻能利用列車間隔和道口交通秩序好時快速解決。遇到下雪天,道口工要清掃積雪雜物﹔稍有空閑,還要清理道口鋪面、鋼軌輪緣槽內的積物。

“道口工作容不得半點馬虎。”老吳說,隻要是監聽到列車接近道口或者接到相鄰道口發出的通知,不管三九天還是三伏天,必須立即出場接車。有時候道口工一天要在室外工作100多次,每次要工作6分鐘以上,遇到調車頻繁時一次工作最長能達1個小時。

“今年3月我就退休了,雖然今年除夕不能和家人一起過團圓年,但我也要用最飽滿的熱情站好最后一班春運崗,讓更多人平安回家過年團圓,為自己的職業生涯畫一個圓滿的句號。”老吳說。

40年的職業生涯,他已經習慣了道口繁忙嘈雜和人聲喧囂的環境,經常通過道口的機動車司機和行人也熟悉了這個一臉滄桑、盡職盡責的老道口工。

地處遼南的沈陽局集團公司大連工務段,目前全段管轄道口52處,大都處於火車和機動車、行人通行繁忙要道。春節期間,通過道口的機動車和行人明顯增多,道口的安全壓力也隨之加大。與吳獻明一樣,有一群道口工在春運期間堅守一線崗位,保障著萬千過往行人的安全。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