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以高質量發展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徐鐵英
2023年01月23日08:52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高質量發展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遼寧省委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上達到新水平,這是對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動詮釋、深入貫徹。今年是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的首戰之年,如何打好打贏新時代“遼沈戰役”的“關鍵仗”?近日,記者採訪了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書記、廳長李安財。

李安財說,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吹響了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的沖鋒號,省人社廳將提高政治站位、激發奮進斗志,牢固樹立“首戰有我、首戰爭先、首戰必勝”的堅定信心,推動人社事業實現更高質量發展。將堅持實干為要、樹立系統觀念,精心謀劃人社領域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方案,統籌實施30項重大工程和專項行動,項目化、清單化、工程化推進工作,錨定目標、持續發力,助力三年行動首戰告捷。

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也是暢通經濟循環的重要支撐和關鍵節點。李安財表示,人社部門將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全力以赴穩存量、擴增量、提質量、兜底線,全力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圍繞抓好企業振興、提振市場信心,升級實施“春暖遼沈·援企護航”(2.0版)等重大專項行動,全力落實好助企紓困和援企穩崗各項政策措施,突出對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穩崗擴崗支持,靠前發力、直達基層、直惠企業。發揮好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打造多元化創業政策扶持體系。創新優化就業公共服務,在全省推廣沈陽市“舒心就業”成果。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就業,加強對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實現零就業家庭至少一人就業。

李安財強調,共同富裕是人社事業的價值追求,是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的緊迫任務。人社部門將努力提升社會保障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全面落實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制度要求,推動工傷保險省級統籌,確保養老金等各項社保待遇按時足額發放。組織開展社會保險基金管理鞏固提升年專項行動,守護好人民群眾每一分養老錢、保命錢。圍繞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研究制定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引導更多科技人才服務國有企業、支持民營企業。完善工資收入分配制度,健全工資決定、合理增長和支持保障機制,促進勞動者各盡其能、各有所得。實行根治欠薪“四季行動”常態化,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

李安財最后說,人社部門將樹立大抓落實、快抓落實、狠抓落實的鮮明導向,堅持行風建設、作風建設協同發力,全力以赴跑出人社事業發展加速度,以更大的擔當和作為推動人民生活品質達到新水平,推動遼寧全面振興實現新突破。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