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要聞

沈陽:奮躍奔跑,隻為使命擔當

2023年01月22日12:44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兔年至,沈陽再一次站上時空的交匯點,蓄勢勃發。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回眸剛剛過去的虎年,多少瞬間記憶在心間涌流。這一年,沈陽以奔跑開局,留下了鏗鏘足音。

這一年,沈陽為使命擔當奮力奔跑。

黨的二十大開啟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遼寧、沈陽考察殷殷囑托,沈陽深受鼓舞、倍加振奮、豪情滿懷,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隻爭朝夕、向新而行、執著追夢,在不斷突破、勇於爭先的振興賽道上標刻一座英雄城市的雄心壯志。沈陽機器人及智能制造集群入選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成為東北唯一國家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和產業轉型升級等4項工作獲國務院表彰激勵﹔榮獲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市等稱號。一份份的成績,寫滿了沈陽的厚重綿延。

這一年,沈陽為加快趕超奮力奔跑。

沈陽全面展現出蒸蒸日上的態勢、趨勢、氣勢。地區生產總值增幅自2016年以來首次超過全國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總量、質量和增幅在東北位居首位﹔億元以上項目開復工數量達到2223個,一批超百億元項目簽約落地﹔“空陸海網”開放通道全面構建,國家級開發區進位升級﹔“一網通辦”“一網統管”全省領跑﹔“新字號”增加值增長9.6%,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2.6%,科技成果本地轉化率達到48.6%。城市“進”的步伐在加快、“新”的動能在增強、“優”的結構在顯現、“強”的動力在集聚、“好”的預期在鞏固。一份份的捷報,綻放了沈陽的奔跑之姿。

這一年,沈陽為群眾福祉奮力奔跑。

規劃建設了35個核心發展板塊,改造了475個老舊小區、200條背街小巷、601公裡老舊管網,新建了1000座口袋公園,建成了美麗庭院1.1萬個、美麗村屯332個﹔以黨建為引領、以“兩鄰”為網格,推進舒心就業、幸福教育、健康沈陽、品質養老等民生工程,強化基層力量、完善治理體系,全面叫響“黨派我來的”最溫暖的沈陽聲音。數字裡裝滿了城市的品質和民生的幸福,沈陽也獲評2022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一個個的行動,詮釋了沈陽的人民情懷。

一年來,每一步都不容易,每個人都了不起。

沈陽以不服輸、不畏難的英雄氣概,一起拼、一起干、一起奮斗,在直面挑戰中豐滿了蓄勢騰飛的羽翼,在攻堅克難中強壯了突破奮進的筋骨,在銳意進取中挺拔了振興發展的脊梁。一年的奮力奔跑,沈陽已經完成“量變”的積累,迎來“質變”的拐點。

2023兔年,沈陽准備好了。

新的一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是全省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的首戰之年。沈陽要錨定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為全省作出“五個示范”,圍繞“十二個新突破”,開展“振興新突破、我要當先鋒”專項行動,以舍我其誰的奮進姿態,在新時代東北振興、遼寧振興的“遼沈戰役”中挑大梁擔大任、當先鋒作表率。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沈陽要“像動如脫兔般奮躍而上、飛速奔跑”,各行各業要競展風流、盡顯風採。在充滿光榮與夢想的路上,沒有捷徑,唯有實干。

挑大梁、擔大任,沈陽要始終保持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

新的一年,沈陽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高擎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振興發展藍圖,尋標對標達標奪標,求實務實踏實做實,展現“長子”擔當,施展“省會”作為,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謀發展、求突破。

挑大梁、擔大任,沈陽要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

新的一年,沈陽要堅定實施經濟總量萬億突破行動,堅持“項目為王、招商為要、落地為大”,錨定目標、壓實責任,力爭全年開復工億元以上項目2500個以上,簽約億元以上項目2000個以上、落地1000個以上。加快建設“一樞紐四中心”,不斷提升中心城市輻射力帶動力﹔推動沈陽現代化都市圈建設提質增效,打造新型工業化示范區、東北振興發展的重要增長極。不斷提升城市能級,使沈陽肩負起國家的使命、引領起區域的發展。

挑大梁、擔大任,沈陽要大力培育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新的一年,沈陽要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發展實體經濟,抓好汽車及零部件、航空、新一代信息技術、集成電路、高端裝備制造等重點產業鏈,不斷建鏈、強鏈、延鏈、補鏈,建設一批頭部企業配套園區和重點特色工業園區。全力打造東北數字第一城,發展“五型經濟”,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和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

挑大梁、擔大任,沈陽要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創新。

新的一年,沈陽要以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抓好區域性國資國企綜改試驗,全面加強與央企合作,培育壯大民營經濟,市場主體增長20%以上﹔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拓展“空陸海網”通道,提升自貿區、自創區、綜保區等平台能級,打造中德園中歐合作新標杆﹔引育壯大新動能,強化創新生態、創新平台、創新人才“三位一體”推進,使高新技術企業突破5000家、科技型企業突破2萬家,科技成果本地轉化率達到50%以上,吸引高校畢業生來沈留沈15萬人以上。

挑大梁、擔大任,沈陽要全面展示現代化生態化國際化大都市氣派。

新的一年,沈陽要圍繞35個核心發展板塊建設,打造城市結構關鍵點、城市建設新亮點和城市經濟增長點﹔繼續實施城市更新“五大行動”,打造北方特色公園城市﹔規劃建設國際化社區、街區和國際化學校、醫院,引進培育國際化人才,打造“國際沈”﹔持續抓好“三美”建設,培育特色產業,做強主導產業,推進鄉村振興﹔做實舒心就業、幸福教育、健康沈陽、品質養老等民生工程,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推開“零案件”“零事故”“零糾紛”建設,深入開展“黨派我來的”溫暖行動,打造有愛、有善、有暖、有伴的幸福家園,讓生活在這座城市的居民有溫暖、有尊嚴、有事業、有希望。

挑大梁、擔大任,沈陽要永遠吹響自我革命的沖鋒號。

新的一年,沈陽要以“兩個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堅持下去,持續淨化政治生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常態化長效化抓好作風建設,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干事者撐腰,引導各級干部常破“心中賊”、勇於“涉險灘”、啃掉“硬骨頭”,讓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成為這座城市最鮮明的特質。

兔年吉祥。按《說文解字》注解,“卯”系“冒”,意味著“萬物冒地而出”,十二時辰中“卯”時又是特指早晨。寓意是美好的,一切都是新的,處處蘊含著希望。寒隨一夜去,春逐五更來,沈陽站上了一個全新的起點。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一切難題,在實干中才能破解﹔一切辦法,在實干中才能見效﹔一切機遇,在實干中才能抓住用好。春風浩蕩,沈陽處於蓄勢騰飛的最好時機,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等不起、停不下。夢想到達的地方,奔跑者的腳步也一定會到達!沈陽的明天要靠沈陽去創造,沈陽的未來要靠沈陽去描繪,能為這座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奮斗,沈陽何其幸哉!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2023,使命已在前、擔當方有為。一座城、一家人、一起拼、一定贏!

(責編:王斯文、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