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文化教育

逛沈陽故宮特展接“萬福”

郭 平
2023年01月18日09:05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逛沈陽故宮特展接“萬福”

1月13日,沈陽故宮第十八屆“到沈陽故宮過大年”系列文化活動帷幕。據介紹,為迎新春,沈陽故宮推出兩個新展,並為參展者准備了系列文化活動。

走進沈陽故宮大清門,左右兩側是兩座樓閣式建筑,分別是清乾隆年間修建的飛龍閣與翔鳳閣,當年是清宮儲存宮廷器物的建筑,沈陽故宮博物院春節特展“萬福攸同——沈陽故宮福文化展”在這裡舉行。

“萬福攸同——沈陽故宮福文化展”結合清宮中的年俗活動,從院藏文物中精心挑選了80件(套)帶有“福”字,或者採用諧音、意會、指代等方式構成祈福寓意的文物,帶有濃濃的節慶韻味。

展覽分“萬福新春”“福壽康寧”兩個單元。在“萬福新春”單元中,展出了“清錦地雲蝠紋萬年紅朱墨”“清福祿門神”“清乾隆款粉彩綠地福慶花卉瓶”等文物,反映了清代宮廷中既有與民間一致的寫福字、挂門神、貼春聯迎春活動,也有寫經祈福、太廟祭祀等清宮中的獨有年俗。展出的“清紫檀邊漆地嵌玉石歲朝圖挂屏”上面的歲朝圖,就是古代迎接新春的重要藝術活動之一。挂屏由玉石、瑪瑙等各類寶石制作而成,有諧音“慶”的玉磬,有插瓶萬年青諧音“福祿”的葫蘆,有象征長壽的南極仙翁,還有荔枝、印章等各類清玩,寓意豐富、吉慶滿盈。

在“福壽康寧”單元中,通過瓷器、漆器、織繡、書畫、琺琅等不同品類的文物展現文字之福和圖案之福。展出文物中既有用蝙蝠、壽桃寓意“福壽雙全”的“清康熙款青花雲龍福壽碗”,又有將蝙蝠、祥雲相結合組成“萬福流雲”的“清光緒款青花抹紅雲蝠瓶”,還有包含各類禎祥之意的“清乾隆款粉彩蓮蝠紋長圓形盒”等。

展覽中還展出國家一級文物“剔紅福壽字山水人物座屏”,這件座屏木胎紅漆,屏心正面精雕山水人物,背面滿雕各種字體“福”“壽”60對,共有120字,有“萬福萬壽”之意,向參觀者奉上濃濃的新春祝福。

沈陽故宮敬典閣是清乾隆年間修建的藏有清玉牒的重要樓閣,如今這裡定期舉辦沈陽故宮博物院藏珍寶展,為喜迎新春,這裡的展品也進行了更新,走進展廳,入眼的便是以黃和粉為主色調、滿眼喜慶色調的文物珍品。

另外,新春到來之際,沈陽故宮除結合清宮傳統的貼春聯、挂門神、寫福字迎新春活動外,在春節期間仍然活動不斷。大年初二到初四,沈陽故宮博物院將開展“癸卯迎春 非遺巧作”春節特別社會教育活動,每天將招募12組家庭參加,由非遺傳承人帶領孩子們剪兔子、縫香囊、印版畫,共度新春,在沈陽故宮過個文化年。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