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文化教育

遼寧:多彩非遺盡顯文化年味

譚 碩
2023年01月18日09:04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彩非遺盡顯文化年味

小年當天,國家級非遺項目海城高蹺亮相沈陽中街。 記者 萬 重 孫海濤 攝

看秧歌、聽鼓樂、剪窗花、吃糖人……豐富的非遺年貨,熱鬧的非遺表演,傳遞出濃濃的年味。小年至元宵節期間,遼寧省組織開展多項非遺展示展演活動,“兔年添新福”非遺年貨節、“景上添花”非遺進景區、“舞動新春”非遺進鄉村 、“遼海情韻”元宵節非遺綜藝專場以及“微賞年俗”非遺短視頻推介、“非遺好戲”精品展播、朱碌科黃河陣非遺活動陸續上演,讓全省群眾感受濃濃的年味。

1月14日,伴著秧歌音樂,蓋州皮影戲國家級代表性非遺傳承人林世敏和搭檔一起,舞動著手中的影人,一旦一丑,詼諧俏麗、幽默有趣的表演吸引了許多人駐足觀看。

林世敏正在參加的是由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遼寧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聯合主辦,遼寧省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策劃承辦的“兔年添新福 文化過大年”2023年遼寧省非遺年貨節活動。她和來自全省的200余名非遺傳承人齊聚沈陽,在1月13日到15日3天的時間裡,集中展示了近50個非遺項目,展現了傳統新年熱鬧場景。

此次非遺年貨節以“非遺+商場”“線上+線下”模式,通過“逛大集”“賞非遺”“購年貨”“享福禮”“品年味”5個活動板塊,讓更多人參與其中,沉浸式體驗非遺文化。

觀看撫順地秧歌、東北二人轉、阜新東蒙短調民歌、古典戲法等非遺項目表演,品嘗滿族黏豆包、蒙古族牛肉干、海城餡餅、傳統芝麻糖等來自全省各地的傳統美食,買上幾件沈陽滿族刺繡的挂件、新賓滿族剪紙的窗花、李氏民間掐褶紙的燈籠、鳳城滿族荷包等寓意吉祥的非遺手工藝術品。在非遺年貨節活動現場,觀眾們體驗著傳統新年的樂趣,紛紛表示“見到了許多之前聽說過但沒親眼見過的非遺項目”“感覺特別有年味”“孩子們很喜歡”“能夠體驗到傳統非遺文化,很有意義”。

1月14日,遼寧鼓樂《紅紅火火》、海城高蹺《浪不盡的關東情》在沈陽中街中央裡文化旅游景區上演。作為遼寧省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景上添花”非遺進景區系列活動首場演出,熱鬧喜慶的氛圍一下就吸引來了眾多市民、游客。一曲過后,歡騰、熱烈的海城高蹺《浪不盡的關東情》接續上演。舞台中央,生、旦、丑等不同行當扮相的演員站在高蹺上,翻飛靈活,演出精彩紛呈。伴著活動現場的鑼鼓聲和叫好聲,人們感受到傳統年味越來越濃。

非遺文化不僅在線下受到大家的歡迎,在網絡上也備受網友喜愛。在遼寧非遺公眾號、短視頻等多個線上平台,“剪窗花”“捏面花”“年味道”3個系列微視頻正陸續和網友見面,精彩紛呈的非遺文化展示,讓該系列視頻收獲了許多點贊。作為遼寧省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推出的“微賞年俗”非遺短視頻通過展示東北新年剪窗花、剪牆花的年俗傳統,以及遼寧各地新年特色面塑、特色美食的制作過程,讓網友在邊看邊學的過程中,感受遼寧非遺文化的年俗與年味。

共享非遺,共慶新年,非遺進景區、非遺進鄉村等豐富多彩的非遺活動還將在遼寧各地陸續上演。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