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經濟民生

阜新公路建設串起振興鄉村“特色致富路”

田 甜
2023年01月18日09:01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阜新公路建設串起振興鄉村“特色致富路”

“路修好了,收割機直接能開到地頭了。”“要想富,先修路,咱的日子越來越好了。”走在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縣舊新線鄉村公路上,來往村民對著改造后的公路贊不絕口。

2022年,阜新市將維修改造300公裡農村公路項目列為十大民生實事之一,全年維修改造總裡程達到556.6公裡,完成年度計劃的185.5%。解決了群眾出行難、農副產品流通難、旅游業發展難的問題,為阜新高質量發展和美麗鄉村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今年,阜新市又將農村公路建設改造200公裡項目列為民生實事項目。以“四好農村路”建設為目標,建設外通內聯、通村達鄉、安全便捷、支撐發展的扶貧路、旅游路、產業路等“特色致富路”,帶動特色產業加快發展,讓農村公路建設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

一條條嶄新的水泥路、柏油路,記錄著百姓不斷提升的獲得感、幸福感、滿意度。2022年維修改造300公裡農村公路項目作為全市重點民生工程、惠民工程、暖心工程,阜新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視並推動,各縣(市)區克服各種不利因素,多措並舉,挂圖作戰,同步施工,全力以赴加快工程進度。

阜新縣克服資金短缺、降雨頻繁、疫情防控原料購買難等困難,提前半個月完成358.2公裡建設任務,其獨創的冷再生工藝技術還受到省質檢中心表揚。彰武縣農村公路建設工程共完成新改建工程水泥路面工程77公裡、農村公路維修改造工程54.8公裡,完成了危橋改造及2021年水毀恢復工程,安排路面工程661米、橋梁工程6座,完成了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共安裝鋼護欄2920米。

泥濘狹窄的鄉道變成了干淨寬敞的瀝青路,村與村、組與組之間農耕道變成了能通車輛的水泥路。一條條寬敞明亮的農村公路盤繞在山間鄉野,相互連通、穿起村景、激活產業,成為鄉村振興的康庄大道。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