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能源物資優先運 保障調度見實效——遼港集團力保群眾溫暖過冬過年

人民日報記者 胡婧怡
2023年01月17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力保群眾溫暖過冬過年(新春走基層·一線調研)

深冬季節,遼港集團營口港煤炭碼頭緊張忙碌。排列整齊的吊機源源不斷地將煤炭從船上卸到碼頭前沿,堆成小山的煤炭與冷空氣接觸,蒸騰出裊裊白煙。不遠處,長長的火車已載滿煤炭,工人駕駛著平車機將高出車廂的煤炭平整到位。

  “預計2022年營口港全年煤炭貨種吞吐量達到1820萬噸,比2021年增加80萬噸。”遼港集團營口港散貨碼頭有限公司生產業務經理張宏典介紹,營口港的煤炭供給營口周邊的鋼廠、熱電廠以及遼寧、吉林、黑龍江等地的用煤企業。

  進入冬季,由於供暖和發電雙項疊加,東北地區煤炭用量大幅增加,港口承擔著保產保供的重要職責。“以營口地區的熱電廠為例,中國華能集團旗下的3家企業2022年12月預計採購到港的煤炭在40萬噸左右,比夏季每月的平均量翻了一番。”張宏典說。

  不久前,華能營口仙人島熱電有限公司發來一張申請冬季保供煤炭船舶緊急靠泊的函。該公司承擔著600萬平方米的供暖任務,截至2022年12月25日,燃煤日耗量2900噸,庫存僅為9000噸,採購的一船內貿現貨煤將於次日抵達鱍魚圈港,懇請港口優先保障船舶靠泊接卸。

  “按照正常流程,靠泊順序要根據作業合同,船舶先到先靠。但對於保供煤炭船舶,我們會優先安排靠泊接卸。”張宏典介紹,“冬季煤炭運輸還可能面臨港池結冰、貨物結凍等問題,對船舶靠泊、裝卸貨物帶來一定困難,為此港口在進入冬季生產之前就制定了多套生產預案。進入冬季后,時刻關注天氣狀況,加大除凍機械和裝卸人力的准備,確保運輸效率。”

  遼寧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馮萬斌介紹,為確保全省能源安全保供、經濟平穩運行、群眾溫暖過冬,遼寧省交通運輸系統強化運輸組織銜接,加強全省港口電煤運行監測和分析研判,最大限度釋放港口煤炭接卸能力,對煤炭運輸船舶採取優先進出港、優先引航、優先靠泊、優先裝卸,確保煤炭港口集疏運體系高效運行,著力提高電煤鐵路運輸組織和裝卸效率,全力保障供電供熱煤炭等能源物資運輸。

  截至2022年11月末,遼寧全省沿海港口去年累計完成煤炭接卸5450萬噸,鐵路完成煤炭運輸4816萬噸,33家統調電廠累計存煤690萬噸,同比增長25.7%。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