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人民日報看遼寧

來三家村,看一場農民“村晚”

人民日報記者 劉洪超
2023年01月17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來三家村,看一場農民“村晚”

  “老周,你演這個小品的時候,表情別太僵了,要自然一點。這個舞獅的節目,前后左右要互相看一看,盡量整齊一點。”1月10日,在遼寧省北票市大三家鎮三家村的文化健身廣場彩排現場,第七屆三家村“村晚”的導演馬雲飛正在對每個節目進行著指點。

  彩排現場裝飾著一盞盞喜慶的紅燈籠,一串串象征著豐收的紅辣椒,一排排黃澄澄的玉米。雖然室外溫度低至零下十五六攝氏度,僅僅是一次普通的彩排現場,就已經吸引了500多名村民前來觀看。

  三家村“村晚”已經連續舉辦了6年。曾經是一名軍人的馬雲飛,打小就喜歡唱歌表演,“農民的日子富了,可到了年根,不少人就喜歡聚在一起喝酒、打麻將,我就想著組建個小樂隊,一起樂和樂和。” 就這樣,馬雲飛在自家創建了大三家鎮第一個文化大院,並在北票市文化部門的支持下,開始建鄉村文化廣場,修建鄉村大舞台。

  現如今,從當初的小院到100余平方米的舞台,從僅有的一台卡拉OK機到專業音響、服裝,從10多個年輕人參演到現在100余名村民參加,“村晚”越辦越紅火,觀眾也從幾個人到十裡八鄉2000多人前來觀看。

  “選節目的現場,比晚會現場還熱鬧呢,村民們積極性都很高,都想上台展示展示,說說身邊的變化和心裡話。”馬雲飛說。就這樣,節目單總是改了又改。“把咱村民身邊人身邊事搬上舞台的節目最受歡迎。”

  “我是個五保戶,雖然沒有兒女,但黨的好政策讓我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病了也有醫保報銷,每個月還有低保,” 三家村五保戶李相英大娘說。72歲的她自編自演了節目《二十大精神放光芒》,用二人轉單出頭的表演方式,唱好政策、唱好生活。

  小品《錢大發入黨》則展現了一名事業有成的年輕人,從起初不願回鄉,到立志投身建設美麗鄉村的思想轉變過程﹔歌曲《請和天鵝一起來》,唱的是村子周邊的白石水庫吸引上萬隻天鵝前來休憩,村民自發保護天鵝的故事﹔器樂合奏《豐收》,演奏者由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村民組成,他們用傳統樂器奏出了豐收的喜悅。

  “快過年了,大伙有個這樣的活動多熱鬧。”三家村村民廖大爺告訴記者,“我打小就愛熱鬧,現在村裡有廣場了,平時也能去跳舞扭秧歌,時不時排練、表演節目,大伙都很高興。”

  除了准備一年一度的“村晚”,馬雲飛農閑時還聯合附近村組的文藝骨干,成立了舞蹈隊、樂器隊、演出隊,形成了30多人的演出隊伍,深受村民的歡迎。

  “我感覺鄉村振興不僅是老百姓腰包鼓起來,還要腦袋富起來,笑顏長挂臉上。把快樂帶給身邊人,讓鄉土文化活起來,這也是我的初衷。” 馬雲飛表示。

(責編:邱宇哲、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