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直播送崗進鄉村 惠殘援助暖民心

孝媛
2023年01月15日08:51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農歷臘月二十一一大早,一輛滿載著沈陽市殘聯、沈陽市人力資源服務與行政執法中心、沈陽市公安局等部門工作人員的大巴車,啟程奔向了新民市公主屯鎮公主屯村,去為那裡的村民送上一份特別的“年貨”。

上午十點半,在公主屯村臨時搭建的直播間裡,2023年沈陽市“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正式啟動。活動以“春風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為主題,通過“就業服務直通車”的形式,為有就業創業意願的農村勞動者和符合認定條件的殘疾人提供就業崗位。

直播活動現場。人民網 孝媛攝

直播活動現場。人民網 孝媛攝

一方小小的直播屏幕前,主持人崔彬和手語老師密切配合,企業宣傳片、崗位介紹、招工需求等信息,不斷被傳遞給線上的觀眾。

“今年我們把‘就業服務直通車’的首站選在了新民,就是想把服務延伸到基層,把崗位送到殘疾人家門口,實現精准服務。”沈陽市殘疾人服務中心副主任韓姊朔介紹說。

在這場線上招聘活動中,遼寧省民建、省工商聯金融投資商會、沈陽市工商聯共召集愛心企業18家,提供就業崗位38個,可以滿足240位殘疾人的就業需求。

為了幫助殘疾人提升就業適崗能力,近年來,沈陽市殘聯組織專業力量,舉辦互聯網營銷師、聲音主播、農村種養殖等“一對一”“點對點”“師帶徒”模式的培訓。

此次直播活動的主持人崔彬就是從殘疾人聲音主播培訓中成長起來的,並通過沈陽市殘聯此前組織的招聘會找到了心儀的工作。在當天的活動中,兩個多小時的直播,十余家企業的介紹,不時與網友的互動,盡管並非科班出身,但崔彬的表現卻一點不輸專業主播。

崔彬說:“其實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主持這樣的活動了。希望能夠通過這個平台,讓更多的殘疾人朋友實現自己的就業夢想。”

與崔彬一樣,公主屯村的村民解江也是殘聯組織的技能培訓受益者。“在種養殖培訓中,我學會了養牛的技術,現在養了10頭牛,家裡每年人均收入都能超過2萬塊錢!”說到這,解江不忘給殘疾人朋友打氣:“隻要咱們自立自強,就都能過上好日子!”

除了為殘疾人提供工作機會,這場就業援助活動的另一大亮點,就是政策解讀。

民警介紹落戶沈陽相關政策。人民網 孝媛攝

民警介紹落戶沈陽相關政策。人民網 孝媛攝

“讓廣大殘疾人朋友足不出戶就能了解最新就業信息和助殘政策,是我們組織這次‘就業服務直通車’開進鄉村的初心。”韓姊朔表示。

在直播過程中,沈陽市人力資源服務與行政執法中心的工作人員為求職者解讀了沈陽現行的就業創業扶持政策。沈陽市公安局的民警為廣大殘疾人朋友講解了防范電信詐騙的措施,並為有就業創業意願的殘疾人介紹落戶沈陽的戶籍條件和相關政策。

沈陽市公安局和平分局馬路灣派出所的戶籍民警曹娜軍說:“剛才在直播中,我特別介紹了一下線上辦理身份証、戶口遷移等業務的操作方法,讓更多的殘疾人朋友了解到,現在不用跑窗口,坐在家中就能辦理這些業務了。”

愛心企業向殘疾村民捐贈大米。人民網 孝媛攝

愛心企業向殘疾村民捐贈大米。人民網 孝媛攝

據了解,2023年沈陽市“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將持續至3月底。沈陽市各級殘聯組織、人社部門將會同相關單位,開展特色招聘活動,全力推動穩崗留工、返崗就業,讓廣大殘疾人朋友就業有支持,愛心助殘企業用工有保障。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