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文化教育

遼寧:劇院不斷檔 13場好戲迎新春

譚碩
2023年01月13日08:53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劇院不斷檔 13場好戲迎新春

大型舞蹈詩《月頌》讓觀眾在民族歌舞的古典韻味中,領略了中華文化之美。(受訪者供圖)

年味兒漸濃。記者從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獲悉,遼寧省文藝院團的演職員已行動起來,省內各大劇院已裝扮一新。據介紹,音樂會、舞蹈晚會、兒童劇等13場演出將在新春佳節期間先后登上各大舞台。

1月2日,民族音樂會“國韻芳華”在遼寧大劇院上演,正式拉開了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線下新年演出的序幕。“國韻芳華”的舞台上,《花兒與少年》《春江花月夜》等我國經典民族音樂作品接續上演,讓觀眾充分感受節日的喜慶氣氛。

據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副主任曲滋嬌介紹,今年春節,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將推出民族音樂會“國韻芳華”、大型舞蹈詩《月頌》、舞蹈專場“舞與倫比”與2023新春民族音樂會、2023中外經典交響音樂會以及兒童劇《大栓的小尾巴》《聽說過,沒見過》7部精彩劇目,共計13場演出,給觀眾帶來多元的視聽享受。

用優美的詩文、曼妙的舞蹈,展現“月”的不同形象,以及月光照耀下的不同風景和各有特色的人文故事,1月6日、7日,大型舞蹈詩《月頌》收獲了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觀眾在一幅畫面唯美、情感濃郁、意境深遠的舞台“畫卷”上,在民族歌舞的古典韻味中,領略了中華文化之美。1月10日、11日,圍繞中華民族大團結這一主題,集中展現維吾爾族、蒙古族、藏族、回族、壯族、朝鮮族等民族的舞蹈專場“舞與倫比”同樣吸引了大量觀眾走進劇場。來自遼寧歌舞團(遼寧民族樂團)的舞者將曼妙的舞姿、精彩的表演、精湛的舞技展現在新年舞台上,和觀眾共慶新年。

融合舞蹈與音樂的兒童劇,在新年舞台上同樣是不可或缺的。春節期間,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遼寧兒童藝術劇院)將帶來《大栓的小尾巴》《聽說過,沒見過》兩部兒童劇,既有東北民間的童話故事,又有新時代兒童“心靈長征”的故事,將吸引小觀眾們走進劇場。

《大栓的小尾巴》由當代著名兒童劇作家於德義於1989年創作完成。2020年8月,在兒童劇導演許曼地的改編、導演下,《大栓的小尾巴》登上舞台,收獲了眾多小觀眾的掌聲。改編后的《大栓的小尾巴》先后榮獲遼寧省第十一屆藝術節兒童劇優秀劇目獎、第十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優秀展演劇目。新年假期,來自沈陽的艾女士已經購買了兒童劇《大栓的小尾巴》的票,計劃帶著兒子女兒一起去劇場看演出。“之前就聽說了這部兒童劇,希望春節假期可以帶著孩子們一起感受一下。”艾女士說。

“《大栓的小尾巴》以東北森林為故事場景,圍繞主人公大栓與擬人化、象征自身缺點的小尾巴這一矛盾關系,講述大栓努力克服自身不足、不斷成長並最終趕走小尾巴的故事。”許曼地說,“我們在於德義作品基礎上,巧妙地融入繪本故事形式,通過生動的原創音樂和演員們精彩的表演,以更貼近少年兒童生活來呈現,希望讓孩子們看后懂得什麼是勇敢、誠實、善良。”

此外,2023新春民族音樂會即將在小年夜上演。音樂會以春滿遼河為主題,分春雪送春色、春風暖春情、春花迎春潮三個樂章,在精心選擇中國傳統民族管弦樂作品的基礎上,對觀眾耳熟能詳的民歌作了重新改編,發揮民族器樂的特質,並增加了人們熟悉的歌曲元素,在展現中華國樂博大精深傳統魅力的基礎上,融入聲、光、電等技術,將為廣大遼沈觀眾呈現一台喜慶祥和的新春民族音樂會。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