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文化教育

過文化年 去遼博看五大精品展

朱忠鶴
2023年01月13日08:52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文化年 去遼博看五大精品展

“對望與凝視——東京富士美術館藏西方繪畫精選展”正在遼博舉行。

山西博物院文物“豬尊”為一款酒器。

核心提示

新春佳節到來之際,遼寧省博物館將推出一系列精品展覽與豐富多彩的線下活動。在五大精品展覽中,既有遼博獨家策劃的“和合中國”主題文物展、“青花清韻”展、“玉兔迎春”展,也有展現西方繪畫藝術史的“對望與凝視”展,還有展示春秋歷史的“晉國六百年”展。此外,各種互動性與參與性很強的活動也將在春節期間與觀眾見面。

遼寧山西聯手掀“晉國風雲”

退避三舍、唇亡齒寒、掩耳盜鈴、楚才晉用……這些耳熟能詳的成語都與春秋時期的晉國有關。日前,以“晉國六百年”為主題的展覽正在遼寧省博物館內展出,159件/組文物全部來自山西博物院,這些文物是首次在遼寧亮相。

1月12日,遼博一層“晉國六百年”展廳內觀眾絡繹不絕。除了省內觀眾外,來自天津、山東、吉林等地的觀眾也趁著假期趕到遼博,近距離觀看這些距今兩三千年、紋飾精美、造型別致的青銅器。

由遼寧省博物館與山西博物院共同舉辦的“晉國六百年”展覽,以豐富的圖文內容與多媒體輔助陳列,展示周代晉國相關文物遺珍,講述晉國興衰風雲。此次展覽分為晉侯風採、邦國遺珍、春秋爭霸、余烈三晉、器美范正5個單元,在每個單元中,嵌入了與之相關的成語故事。

晉國始建於公元前1033年,在此后的600年,晉國歷史跌宕起伏,曾獨霸中原,也最終因“三家分晉”而被滅國。史學界認為,“三家分晉”是春秋與戰國的分界點。

遼博學術研究部副研究員王忠華告訴記者,春秋時期,遼寧部分地區屬於燕國。燕國與晉國同為周代諸侯國,雖然燕國和晉國僅有少部分地區接壤,但這兩個諸侯國存在著文化共性,這點在晉國與燕國出土的青銅器上有所反映。

在“晉國六百年”展覽中,山西博物院藏重點文物“豬尊”是主要推介展品之一。這件豬尊出土於山西省曲沃縣北趙村晉侯墓地,其體形碩壯,背脊有鬃,尾巴上翹,生動形象,是當時的一款酒器。豬尊背部有圓形的開口,上面有蓋、腹中空。周朝人將酒器仿照動物造型來設計,除了美觀之外,更有祈求避邪的意義。

1955年,朝陽凌源地區曾出土一件鴨尊,其造型別致、體態優雅。王忠華表示,豬尊與鴨尊雖然分屬兩種不同的動物造型,但其神韻具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從這兩件器物中,可以窺探作為周代諸侯國的晉國與燕國之間在文化上存在著關聯。

不僅如此,朝陽喀左地區曾出土多批商周時期的窖藏青銅器,其中包括鼎、甗、罍等,這些青銅器的造型與此次“晉國六百年”展覽中展出的文物保持了一致性,這也反映出燕、晉兩國之間存有文化交流。

在“晉國六百年”展覽中,展出一件遼博收藏的《唐風圖卷摹本》,這件摹本的畫作部分由現代人陳林齋臨摹,書法由楊仁愷所摹。《唐風圖卷》真跡也收藏在遼博,其內容反映了春秋晉國時期的文化。由於晉國起初被封在舊唐國的領地,因此當時的晉國也被稱為唐國。《唐風圖卷》中的“唐風”實則是“晉風”。

據悉,作為交換展覽,“晉國六百年”展覽將一直持續到4月8日。2021年,遼博“禮出紅山——紅山文化精品文物展”曾在山西博物院舉辦。

五大展覽春節期間同時展出

除了“晉國六百年”展覽外,今年春節期間,遼博四大精品展覽同時與觀眾見面。

這四大精品展包括“和合中國”主題文物展、“青花清韻”元青花瓷器展、“對望與凝視——東京富士美術館藏西方繪畫精選展”和“玉兔迎春——生肖系列文化展”。

2022年10月推出的遼博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特展——“和合中國”特展以主題宏大、文物豐富、品類多樣而著稱。在此次展覽的三個展廳中,共展出402件/組(436單件)文物和古籍,其中近半為首展。

“青花清韻”元青花瓷器展以遼博館藏10件元青花瓷器為主體,輔以300多張圖像資料,較為全面地向觀眾展現了元代青花瓷器的獨特魅力。

除了五大展覽和“古代遼寧”“明清玉器展”“中國古代銅鏡展”等常設展覽外,春節期間,遼博還將推出一系列豐富多彩的線上線下互動活動,和觀眾共同迎接新春佳節的到來。

《奇妙的和合之旅》主題微電影首映禮、巧手展鴻“兔”——手工剪紙活動、“新春手寫福、童心賀新年——兒童體驗館特別活動”、兔年“柿柿”紅——手鏈DIY活動、“花燈嘉年華——牡丹花燈DIY活動”等新春活動,將與小觀眾見面。

為了充分發揮流動博物館硬件優勢,新春期間,遼博還將送文化下鄉,到沈陽市渾南區祝家新春農民大集、鞍山市圖書館或藝術館(中長期)及沈陽市居民社區等,為廣大基層群眾送上新春文化盛宴。

志願者是遼博的一張亮麗名片。春節期間,遼博將組織志願者結合新春展覽及各類文化活動開展“共話歷史——志願者伴您游遼博”“遼博志願者拜年啦”“遼博志願者與您相約春節元宵節”及“遇見國寶——志願者老師帶你看遼博”等多項精彩互動活動。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