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區縣鄉村

譜寫新時代東北振興“跳高隊”金普篇章

呂 麗
2023年01月13日08:48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譜寫新時代東北振興“跳高隊”金普篇章

金普新區區域活力持續增強,圖為西南部俯瞰圖。特約記者 朴 峰 攝

大連百傲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填補國內“綠色殺菌劑”技術空白。 大連百傲化學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山崎馬扎克機床(大連)有限公司實現軸類零件自動化加工。劉兆龍 攝

核心提示

科技賦能發展,創新決勝未來。

作為東北第一個國家級新區,以及沈大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深植“創新”基因的大連金普新區知重負重,持續以創新夯“產業之基”、解“結構之痛”、強“新發之勢”。

以培育壯大新動能為重點,激發創新驅動內生動力,金普新區堅持一手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一手不斷優化創新環境、培育創新主體、集聚創新人才,以澎湃的“第一動力”塑造出強勁的發展新優勢,推動全區更高質量更快速度發展。

2022年,金普新區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705億元,同比增長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地方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分別增長3%、15%、6.5%,在全省及大連發展大局中的引領作用越發凸顯,為大連挺進“萬億GDP城市”,當好新時代東北振興“跳高隊”、“遼沈戰役”急先鋒,奮力譜寫金普篇章。

固本拓新

挺起高質量發展產業脊梁

產業是區域發展的脊梁,“強筋壯骨”的關鍵在創新。

近年來,金普新區立足大格局,放眼大區域,融入大戰略,緊緊圍繞國家級新區和自主創新示范區定位及“十四五”規劃目標,以產業協同發展作為重要著力點,在功能承接、產業融合等領域固本拓新,以更大力度推進動能轉換,加速產業布局。

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金普新區構建以“智造”為引領的“433+1”現代產業體系,具體為提升4個優勢制造業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培育全國一流的循環綠色石化產業集群、建設東北亞汽車產業新城、構建電子信息產業全鏈條發展生態、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先進裝備制造業基地﹔培育發展3個重點戰略性新興產業:深耕做精新材料細分領域、構筑新能源創新發展先導區、推進生命健康產業融合發展﹔做優現代流通、濱海旅游、現代金融3個高品質現代服務業。“1”為用數字技術賦能,推動數字經濟深度融合發展,開創產業數字化高端化現代化新局面。

精心謀劃“四灣十四園”產業發展新空間。聚焦逍遙灣、普灣、金石灣、北海灣開發建設,“鏈”式布局金州產業新園、氫能產業園、智能制造裝備產業園等14個特色產業園區,吸引SK海力士、大連現代農業產業中心、斯凱孚四期風電軸承、大連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等一批大項目、好項目、新項目開工建設,推動產業延鏈、補鏈、強鏈,裝備制造、集成電路等產業迎來重大發展機遇。

為在產業轉型升級上實現領跑,金普新區集聚新增長點、新興奮點、新支撐點,努力把“老字號”由“硬”變“軟”,“原字號”由“短”拉“長”,“新字號”由“小”做“強”。

其中,在改造升級“老字號”上打造樣板,推動大連金科智造科技城項目建設,延伸智能裝備制造產業鏈。在深度開發“原字號”上作示范,與大連理工大學和大連化物所開展精准對接、全面合作,推動創新成果加速在金普轉化,針對“煉有余、化不足”問題,建設精細化工中試基地,構建“一院N企三平台”創新體系。在培育壯大“新字號”上加速形成規模,“大連數谷”、中國“北硅谷”項目全力打造數字產業生態,致力於成為數字技術創新發展和數字經濟融合應用高地。

此外,創新性建設金普新區科技創新數字地圖,推進產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構建形成自主可控的供應鏈,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區域經濟實力不斷增強。

2022年,金普新區以綠色石化、高端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及零部件等為主的制造業競爭力不斷提升。促進工業穩增長、推進產業數字化兩方面工作,獲省政府通報表揚和激勵支持。

制造業單項冠軍認定,是國家為突破制造業關鍵重點領域,促進制造業邁向中高端,由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而開展的專項培育提升行動。入圍條件在專業程度、市場份額、創新能力、質量效益等方面要求嚴苛。2022年,金普新區石島工業、中觸媒新材料、百傲化學、科利德半導體新材料4家企業榮獲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產品),包攬大連市“上榜”名單,全區累計獲評數量達到7家,佔全市總數41%,佔全省22%。

冰山集團參與並承建了2022北京冬奧會的冰立方、五棵鬆等“四塊冰”的制造,向世界展現了金普新區企業在同行業中的領軍形象。

2022年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705億元,同比增長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地方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分別增長3%、15%、6.5%,引領作用越發凸顯,為大連挺進“萬億GDP城市”,打好打贏新時代東北振興、遼寧振興的“遼沈戰役”勇挑大梁。

多管齊下

激活科技創新“第一動力”

壯大實體經濟,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必須集聚資源要素激活創新引擎。

金普新區牢固樹立“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加強頂層規劃設計,編制、出台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行動計劃、科技創新發展“十四五”規劃行動等方案,將科技創新工作融入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在產業發展全過程中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科技政策體系逐步完善,創新主體規模顯著增長,成果轉化質量明顯提升,人才隊伍持續擴大……金普新區已成為東北地區科技創新最活躍、研發投入最大、新技術新產品產生最多、高新技術企業比重最大的區域之一。

“創新金普”活力正澎湃——

創新環境加速優化。2022年,金普新區規模以上企業投入研發經費65.4億元,佔大連市40%。兌現發放各類創新研發獎勵補助資金7015.5萬元。“新物種”企業培育中心成立,與科學家交流、與企業家對話、與創業者互動能力不斷提升。捷匠網絡、金馬衡器等本土企業在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方面建節點、接應用,獲評“遼寧省建設信息基礎設施、推進產業數字化、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促進網絡與數據安全能力建設成效明顯縣區”。

科技型企業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微觀基礎,是最具市場活力和發展動力的創新主體。金普新區聚焦優勢產業和新興領域,集聚創新資源,提供精准服務,按照“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瞪羚獨角獸企業”3級梯度,進行體系化培育,激發科技企業高速成長潛力,實現科技企業數量大幅度躍升。

創新主體加速發展。2022年,新增高新技術企業544家,總數達1450家,躍居大連市首位。瞪羚企業增幅達59%,總數佔大連市40%,進一步坐穩“東北瞪羚一區”。新增雛鷹企業80家,總數達26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備案1234家。國家級、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分別增長28%、344%,中觸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創板成功上市。

創新平台是賦能高質量發展的引擎載體,金普新區注重加強產學研合作,打造以頭部企業為主導、高校院所為支撐的高質量創新載體平台。建立40個省級產學研實質性聯盟、270個市級以上研發機構。引導科技型企業和研發平台持續增加創新投入,支持其參與重大科研項目攻關。

創新成果加速轉化。金普新區不斷探索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新路徑、新模式,構建“三大平台+三項服務”的科技成果轉化體系。2022年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100億元。全年企業有效發明專利2420件,位居大連市首位,獲評“國家首批知識產權強縣建設試點縣區”。金馬衡器智慧農貿雲服務平台、EX機器人科技館獲評工信部“2022年新型信息消費示范項目”。成功舉辦全國水下機器人大賽、中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第四屆中國工業互聯網專業賽、AI智藥賽等高端賽事。

創新人才加速集聚。聚焦突出強化“提升科技創新支持政策比重、更好滿足人才訴求”,出台《金普新區集聚人才十項重點政策(2.0版)》及14個配套實施細則,覆蓋高層次人才、高技能人才、高校畢業生、“名校優才”等多層次、多領域人才。撥付人才發展資金1億元,尊重、理解、成全創新創業創造。金普人才谷服務平台上線運行,首屆“萬名大學生進名企”活動成功舉辦,普灣人才小鎮全面開工。推薦省級帶土移植項目12個、市級興連英才計劃41個、市級引智項目13個,1人入選科技部人才項目,人才工作生態環境進一步優化。

向新而行

制勝新賽道贏得新未來

新時代新任務新目標,如何實現振興發展新突破?

金普新區搶抓機遇、勇於破題: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發展新經濟、育強新產業、布局新賽道、建設新場景,以更大力度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緊緊抓住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金普新區不斷增強科技創新的集聚度、活躍度、開放度、貢獻度、輻射度,使其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

堅持科技自立自強,才能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金普新區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且取得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進展。一重集團“核電快堆技術”填補我國大型快中子堆空白﹔中冶北方“冶金礦山模塊化建造BIM探索應用”項目獲全球“基礎設施年度光輝大獎”﹔大連三環復合材料技術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生產的核主泵復合材料軸承,研發技術國內獨有、國際領先,同時填補國內該領域空白,該產品是“華龍一號”項目的重要配件,實現又一項“大國重器”金普造。

為將科技成果盡快轉化為生產力,金普新區積極打造創新策源地。2022年,金普新區科技成果轉化(技術轉移)中心、連大—金普創新創業項目孵化基地挂牌成立。鬆木島化工新材料、大連干細胞與中醫藥協同創新示范中心、國創氫能等一批中試基地開工建設。東北首個賽迪科創中心(大連)、蜂巢5G 創新孵化中心、大連氫能檢測中心等綜合服務平台有序搭建,不斷強化自主創新能力,助力新興產業高飛遠航。

其中,金普新區科技成果轉化(技術轉移)中心與北方國家版權交易中心、北方知識產權交易中心一同構建全鏈條綜合服務運營體系。金普新區科技成果轉化(技術轉移)中心主體運營單位率先完成版權收益權及知識產權線上交易系統,並實現線上交易挂牌超1000萬的成交量,填補東北地區乃至全國數字文化產業空白。

科技的快速進步和創新力量的磅礡發展帶動新興產業快速崛起,一大批提升經濟新動能的項目開工或投產。2022年,金普新區謀劃、推進的重點項目中,以元宇宙、新能源、智能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佔比59%,同比增長15%。

創新驅動下,新的賽道正在打開。

數字經濟是開辟新賽道的關鍵力量。眼下,“大連數谷”核心區基礎項目建設正酣,該項目構建“一谷多園”的聚集發展模式,一條科創廊道串聯N個數字產業園區,目前已確定入駐的企業突破350家,著力打造中國東北最具活力的數字經濟產業集聚區。

綠色低碳是開辟新賽道的重點領域。金普新區氫能產業園、EX元宇宙產業園、海外華昇微/納米級電子材料等項目搶佔行業“制高點”,挺進產業發展新場景、新賽道,釋放強大發展動能。

作為大連現代農業產業中心功能板塊之一,預制菜產業園項目近日正式開工,遼寧省餐飲烹飪行業協會預制菜專委會和金普新區預制菜產業聯盟同時揭牌,致力於打造“東北預制菜產業核心示范區”“東北預制菜流通集散地”和“全國預制菜企業布局東北亞的首選地” 。打造“中國海鮮預制菜之都”已進入落地實踐環節,東北最大預制菜產業集群即將在金普新區崛起,將引導大連市快速切入未來萬億元市場新賽道。

發展無止境,創新無窮期。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的首戰之年,是大連加快“三年GDP過萬億”的攻堅之年,金普新區堅定向“新”,明確發力點和攻堅方向:著力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協同創新能力、開放創新能力,持續開辟新領域、新藍海,制勝新賽道、新未來,不斷增強科技創新“策源力”和金普“遠實力”。扎實走好“東北第一強區、全國一流新區”之路,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金普新區將一馬當先,進一步提升在全省、大連市的首位度、貢獻度,當好新時代東北振興“跳高隊”的種子選手、“遼沈戰役”急先鋒的王牌主力,踔厲奮發,篤行實干,以領先領跑姿態開啟新的征程,展開金普新區更新更美的發展畫卷!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