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遼寧頻道>>本網原創

遼寧推進電梯全生命周期智慧監管

2023年01月10日09:44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沈陽1月10日電 (孝媛)近日,本網從遼寧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2023年,遼寧將啟動特種設備安全監管效能提升三年行動,以初步實現智慧監管和信用監管為目標,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為實現遼寧全面振興營造安全環境。

據了解,遼寧將建設數字化電梯全生命周期監管系統。依托電梯安全系統建設項目,繼續擴大電梯平台對全省25.6萬台電梯的覆蓋率,將在用電梯的安裝、監檢、使用、維保、檢驗、檢測、監察等全環節納入系統管理,實現電梯全生命周期智慧監管。

同時,完善氣瓶質量安全追溯體系。深化氣瓶充裝單位安全隱患專項整治,在全省400萬隻液化石油氣瓶納入追溯體系的成果基礎上,加快推進工業氣瓶追溯體系建設,工業氣瓶充裝單位完成充裝設備和工業氣瓶智能化改造,實施封閉運行管理。

為提升主體安全水平,遼寧將加強特種設備生產單位事中事后監管,對省級許可單位開展抽查比例不低於25%的監督抽查,進一步加強特種設備生產單位信用監管,通過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等方式,對嚴重違法失信企業依法予以聯合懲戒。開展特種設備檢驗檢測機構監督抽查。強化企業安全主體責任落實,督促企業建立特種設備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機制。

以高風險特種設備為重點,遼寧將深入開展人員密集場所電梯、供暖鍋爐、滑雪場客運索道等特種設備使用單位的監督檢查,加強明查暗訪、突擊檢查,緊盯存在重大隱患和嚴重違法違規行為的企業,確保重點時段全省特種設備安全。

(責編:孝媛、湯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